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依西美坦合成工艺优化

发布时间:2021-04-02 16:12:53作者:黄孝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依西美坦为第二代芳香酶抑制剂,它能不可逆地与芳香酶结合而使其灭活,从而阻止雌激素的生物合成,临床上用于治疗转移性乳腺癌及用作早期乳腺癌的辅助疗法,疗效确切,耐受性好,副作用相对较少。

目前,依西美坦的合成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适合工业化生产。前不久,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旺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对依西美坦的合成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撰文发表在今年1月刊的《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上。

新工艺用雄甾-4-烯-3,17-二酮(①)、原甲酸三乙酯和对甲基苯磺酸一水合物在四氢呋喃和乙醇中进行烯醇醚化反应,产物不经分离,反应液中直接加入N-甲基苯胺和37%甲醛溶液进行Mannich反应,再在酸性条件下进行消除反应,以71%的收率得到关键中间体6-亚甲基雄甾-4-烯-3,17-二酮(②)。②经钯催化的选择性1,2脱氢反应得到依西美坦,纯度99.46%,总收率41%(以①计)。该路线避免使用苯醌类氧化剂,简化了后续纯化过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