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规范种植必要,创新也不可少

发布时间:2021-04-02 16:08:45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材是中药产品质量好坏的基础,如果中药材原料存在问题,那么,无论厂家怎样严把生产质量关,生产出来的中药都难有高品质。

针对中药材原料问题,近年来,国家推行了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和地道中药材建设,使中药材的质量有所改观。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再次提到实施道地中药材提升工程,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制定中药材采收、产地初加工、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技术规范,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毫无疑问,随着道地中药材提升工程的开展,中药材质量将得到极大改善,从而使中药品质迈上新的台阶。

纵观我国中药材种植模式,长期以来一直是有土栽培,除了野生,就是人工有土栽培。野生中药材虽好,却是靠天吃饭,没有保证,而且难以跟上市场的需求。依靠人工仿野生有土栽培的中药材常出现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等品质问题,从而影响药效,导致药品质量不稳定。原因之一是栽培技术不规范、不统一,因此,进行仿野生栽培技术规范十分必要。

当然仅此还远远不够。因为人工有土栽培,土壤的好坏与中药材品质也有很大的关系,土壤不给力也会影响中药材的品质。而土壤是先天生成的,要对其进行改造却非易事。因此,笔者以为,单单进行仿野生栽培技术规范,种植中药材的土壤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中药材质量问题同样难以得到圆满的结果。目前不少地方的中药材人工种植就出现了这种情况,由于产地污染、生产技术粗放,种植环节普遍使用化肥、农药以及除草剂等原因,中药材中重金属、霉菌等有害物质超标现象时有发生,并造成其品质和药效下降。

因此,笔者以为,应在种植中药材创新上下功夫。可以参考农业无土栽培,尝试中药材的无土种植。农业无土栽培的实践证明,这种不用土壤,采用含有植物生长发育必需元素的营养液来提供营养,使植物正常完成整个生命周期的栽培技术,一方面培养液循环使用可以大大降低种植成本,另一方面营养液成分易于控制,可以随时调节。再有,采用营养液提供营养清洁卫生,无污染,完全可以避免重金属超标、农药残留的问题,且省力省工、易于管理。

无土种植好处如此之多,为什么中药材不可以无土种植呢?有农业无土种植的榜样,中药材种植完全可以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作为一个创新的方向,吸取传统农业精华,结合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少走弯路,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