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中药材价格上行 疫情主力品种供应紧张

发布时间:2021-04-02 16:07:30作者:特约撰稿 贾海彬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国家层面频频发布相关政策推动中医药行业发展,大方向既定,需要从执行层面来落实分解,并监督实施效果。从2020年中药材行业发展特征看,疫情和质量提升贯穿年度始终。回顾2020年中药材产业相关大事件的时间轴,通过舆情监测平台,“涨价”“生产”“种植”“大量采购”“追溯体系”等列入中药行业热词。

2021年,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中药材行业发展又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

后疫情时代中药原料价格趋于上行

  

对于2021年中药材行业趋势预测,监测数据提示,后疫情时代中药原料价格趋于上行。

原因主要在于以下几点:一是202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为97.9点,创3年新高,较2019年上涨2.9点(3.1%),但仍旧低于2011年131.9点的峰值,粮价上涨将在2021年上半年传导到药材生产领域,降低药材生产积极性;二是政策风向转变,“非粮化”倾向得到遏制;三是生产资料价格普涨,极大提高生产成本;四是通胀和资产泡沫同步,游资和热钱寻找安全的投资地和投资渠道。因此,在2021年,如何防范对中药材的炒作是中药材行业面对的一大挑战。


[趋势二]

中医药防控将获得广泛认可,疫情品种处境尴尬


相比国外疫情失控,国内疫情可防可控,中医药全程参与将得到广泛认可,经验也将走出国门,从而扩大中医药在全球的影响力。但谨防广藿香、豆蔻、连翘、野生防风等品种出现断供。


[趋势三]

临床及OTC渠道中药消费将迎来上涨期

  

一方面,临床渠道化药及部分成药价格大幅下降,将倒逼中药饮片、颗粒剂和独家中成药品种销售量上升;另一方面,国家医保放宽对零售药店限制,以及处方流转等利好,都将刺激OTC渠道对成药及中药产品的销售量。

预计2021年临床及OTC渠道对中药的需求量,特别是对饮片、颗粒剂需求量将双双增长。


[趋势四]

“互联网+”带来中药消费渠道和观念变化


2020年,伴随着“互联网+医疗”快速拓展,中药消费渠道和观念也发生重大改变,“养生朋克”成为年度热搜词之一,相关项目吸引风投资本关注。

2021年这种趋势进一步加强,中药产品的亲民性、时尚感更加突出,逐步渗透到日常生活各个环节。因此,对中药产品的“零食型”消费将成为新的中药经济增长点。


[趋势五]

药典正式实施后原料质量明显提高


2020年,共核查出不合格中药饮片1047批次中,包括无生产企业标示及假冒品等情况,数量较2019年的2260批次降53.67%,质量明显提高。2021年,随着新药典严格执行,中药材“优质优价”趋势更为明显,但可能会降低辅助检测项目要求,如水分、灰分、形态等,而重点关注核心项目,如含量、农残和重金属等。


[趋势六]

综合200指数运行将高于2020年水平


2021年指数运行水平高于2020年,期间仍将出现波动。

第一阶段为春节前,受节日影响,整体暂时平稳运行。

第二阶段为3-6月,受库存空虚、疫情因素影响,指数显著上行。

第三阶段为7-9月,随着大批家种药材产新,行情明显回落。

第四阶段为10月之前,经过产新压力释放后,市场需求逐步恢复,指数再次反弹上行,反弹力度取决于经济恢复水平和疫情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