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500品种很快进入带量采购

发布时间:2021-04-01 16:31:50作者:方原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出所料,又出乎意料。福建省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于3月17日尘埃落定。40个品种加上2020年的13个品种,达到53个品种,超过国家要求地方带量采购50品种的要求。2021年,500品种进入带量采购的时间快了。


500品种剩余空间不多


据说有的企业看到自己的产品在福建带量采购目录清单中占有一席之地后,心里并不平静:“福建已经是全国超低价,如果再开展一次带量采购,量是有所保证,价格下滑在所难免。”同样的道理,最近“六省二区”联采轰轰烈烈,很多人反复纠结“是内蒙古牵头还是黑龙江牵头”。其实意义不大,无论谁牵头推进,都是从这500个品种中挑选。

目前,国家和地方基本达成共识,国家形成带量采购样板示范,地方积极落实推进。国家针对过评化药和胰岛素、地方针对中成药及未过评化药开展集中采购。现在来看,国家层面要求提速,反复提醒地方加强推进落实,尤其是2号文的出台,就像一针催化剂。

在此背景下,地方带量采购怎么推进?几次落地会下来,很多省不约而同地基本达成共识:凡是一省带量采购过的品种,其他省尽量少碰,再从500目录中剩余品种找空间。如果按这个节奏,剔除国家带量采购品种,再剔除一些国谈品种及已经开展地方带量采购的品种,加上此次福建的40个品种,无疑,500个品种剩余的空间越来越窄,给企业闪转腾挪的空间越来越小。


销售指标可持续


很多企业会纠结:如何应对?笔者的建议是:制定销售指标一定要理性,追求可持续。虽然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BOSS有指标要求,销售老总寝食难安,一线代表忙得团团转,负责准入的小伙伴累得七仰八叉。但理解归理解,现实是,很多企业制定的销售指标仍在狂奔,还是蒙眼的那种。“狂奔”描述了高速扩张的状态,而“蒙眼”则暗示有些决策可能并不那么理性。

很多企业为了市场上量,大干快上,任务压满,医院开发力度十足,结果触及医院用药指标“天花板”,一夜之间被剔除出院,暂停销售,或者进入招采视野范围。现在更好了,2020版500个品种正在快速消化,不难预见,2021新的500个品种即将出炉。旧500品种经历带量采购后,自然会有相当一部分品种退居500目录外,随着一些快速突进的品种销售额快速攀升,500目录的空位自然有品种填满。而一旦进入带量采购的法眼,以量换价的滋味可想而知。


企业重新定位


2015年药招7号文出台时,尤其是当时的安徽、湖南、湖北开展集采,业内空前难以适应。6年过去了,估计会有相当一部分人怀念,当年的政策其实已经露出了带量采购的端倪,无论是政策过渡,还是制度设计遵循规律,总之时间和空间都留给了企业。以集采为例,虽然弱化了竞价分组,取消单独定价,但原研的地位并未受多大挑战;虽然强化了医院采购议价地位,但价格并未支离破碎;虽然“双信封”目录为用而采,但差不多的品种仍然能进入招标采购目录。而今呢?两相对比,可想而知。

生活中有10%的事情我们无法掌控,另外90%却是能掌控的。企业能掌控的是,学会稳定持续增长,理性尊重市场规律,不图快钱,不打热战,该绕的就绕,该跑的就跑,该停的时候就要停下来。

带量采购之下,每个企业和医药人都要重新定位,再不定位,就来不及了。最现实的问题是,500个品种中,没有开展带量采购的品种越来越少,新的500品种带量采购也即将到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