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直播学术会还火吗?

发布时间:2021-04-01 16:31:02作者:万仞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开会不见面、议事不聚集”成为各类学术活动的第一要求,线上直播活动成为临床学术交流的新选择。一时间,医药人的朋友圈几乎天天都有学术直播活动海报和推送。

随着艰辛煎熬的2020年远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已过去近3个月,新的年度计划也实施了一段时间,很多医药人会问:今后线上直播活动还火吗?


线下活动增多


从全球形势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疫情发展形势不容乐观,虽然疫苗已经陆续供应市场使用,但短期内国际、洲际线下学术交流活动仍然难以实现,线上学术交流应该还是主要的交流方式,也更有利于全球重大临床新进展的及时交流。

从国内形势看,我国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好的国家,已经拥有完备的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置方案,但疫情常态化防控必不可少。

因此,从整体形势看,随着国内疫情影响趋于稳定可控,加之人们对面对面交流的渴望和会议经济的需要,今后线下学术活动应该会更多,线上直播活动需要进行更多评估。

笔者认为,今后线上直播活动要不要做、如何做,至少需要认真审视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过往开展频次及效果如何?二是今后开展的目的和总体目标是什么?三是如何优化线上活动的效果评估?


三大直播形式


有些企业疫情前已经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大部分企业是从2020年开始大规模上线学术直播活动。

有的企业利用线上会议软件自办学术沙龙活动,自行邀请专家、客户参与。这类线上直播活动成本不高,参与的客户人数虽然有限但覆盖精准、质量较高、可控性强,效果易于跟进评估。

有的企业和第三方直播平台合作,通过委托邀请或自行邀请专家讲课,利用平台流量向更多目标客户宣传推广。这类线上直播活动成本较高,参与的客户人数虽然较多,有的平台数据显示观看人数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人次,但人群质量不易评估、可控性差,效果较难跟进评估,甚至存在平台“刷数据”的情况。

还有的企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自办或合作开展线上直播活动,同时在线下设立一些小的分会场集中学习,保障参会客户和跟进效果可控。


再次明确目的


当前,企业需要结合形势,再次明确今后开展线上直播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是中长期企业及产品品牌形象持续输出,还是短期终端市场开发上量的销售促进?抑或配合某个项目计划的宣传造势?

从过往项目的开展情况来看,无论是基于品牌建设还是销售促进等目的,都应该是一个相对持续的过程,类似一年一两场、一季度一两场这样浅尝辄止的做法,恐怕难以发挥包括线上直播在内的学术活动应有的作用。

一旦目的明确,企业需要制定活动开展的总体目标,年度、季度、月度的具体场次计划、活动主题和内容、开展形式、覆盖区域及人群、相关预算及评估等活动方案。


效果待评估


2020年线上直播活动如火如荼,但一问效果,很多时候却是未知数。因此,今后开展线上直播活动的效果评估,一方面主要考量活动目的是否达成,另一方面也可以反向考量有没有更经济的方式达成同样的效果。企业可以在过往参与人数及其认知提升、处方增进、投入产出等评估内容的基础上优化、细化,还可以评估同期线下学术活动的相关情况,这样有利于横向比较公司整体活动的投入产出,便于做出动态决策及调整,线上线下综合统效地达成学术活动目的。

线上直播活动因为疫情期间的学术交流需要而发展壮大,目的明确、效果可控、组织精良的线上直播活动也是促进学术交流的高效便捷方式,但今后开展与否还开展,需要医药人审时度势、优化实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