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涌入CDMO “D”或比“M”更重要

发布时间:2021-03-31 15:32:23作者:吴文君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快速涌入生物药CDMO领域,产能扩建进入白热化的竞争阶段。


国内为何“D”比“M”更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市场环境与欧美市场存在结构性差异。

欧美的生物技术企业多为原创型,强调创新,产品利润高,对外包生产的意愿较强;而国内的生物技术企业多为差异化创新,同质化相对更明显,同时强调可负担的价格,更倾向于在商业化阶段自建产能。

因此,国内CDMO企业服务更多的是前商品化的研发和临床阶段服务。这意味着CDMO企业“D”(开发)能力相比“M”(生产)能力有时更重要,因为可以带来更好的研发赋能能力,以及更强的用户粘性。

CDMO企业涵盖了大分子药物研发和生产的全流程,包括细胞系、抗体筛选和评估、双抗和ADC平台技术、工艺开发和生产、安评和药效评价、欧美cGMP认证,以及供应链(核心耗材如纯化填料和培养基等)等。

以Lonza为例,其CHO细胞系在行业内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为其带来很大的用户粘性。配套的载体、转染等技术进一步增强了早期开发能力和专利护城河。

又如协和发酵麒麟子公司Biowa,主要是去岩藻糖的POTELLIGENT技术和强CDC的COMPLEGENT两个技术平台。其中POTELLIGENT与Lonza合作开发了去岩藻糖的POTELLIGENT CHOK1SV细胞系。


原主业成CDMO企业优势方向

  

国内的CDMO企业其实在技术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CDMO企业本身即由不同环节的CRO企业发展而来,如昭衍新药的原主业为安评、澳斯康原来的班底为培养基开发等。原主业也成为CDMO企业的优势方向。

药明生物的技术优势最为明显,除了产能一家独大以外,具有全流程的研发赋能能力,如细胞系(WUXIA)、抗体筛选(噬菌体、杂交瘤、纳米抗体、转基因大鼠)、双抗(WuxiBody)和ADC平台、工艺开发(WuxiUP),供应链方面收购了博格隆(纯化填料)等。

迈百瑞为荣昌制药子公司,关键优势为ADC平台,可进行多种ADC药物的研发和生产。

金斯瑞原主业为科研服务,子公司传奇生物的BCMA CAR-T为国产新药的标杆,基于二价纳米抗体构建。金斯瑞ProBio的一个核心技术即SMAB纳米双抗平台。2021年1月,金斯瑞连续公开3款双抗SMAB双抗专利,包括CD47/CTLA-4、CD47/PD-1、CD47/LAG-3,结构均为不同纳米抗体融合到CD47抗体重链或轻链上。

睿智化学早在和铂医药之前即引进Harbour Antibodies的H2L2转基因小鼠技术,开发全人源抗体。

睿智化学还是国内最早引进Beacon系统的企业,加速抗体筛选。另一家生物制药公司百奥赛图(非CDMO)则购买了3台Beacon,推进千鼠万抗计划。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