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首仿利伐沙班“上网” 哪来的底气

发布时间:2021-03-31 15:21:56作者:特约撰稿 王二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21日,京东健康与南京正大天晴举行抗凝药品利伐沙班首发仪式。利伐沙班是有上百亿美元全球销售额的口服抗凝药头号选手,首发产品做线上药品生态闭环,值得探讨。


QQ图片20210331152005.jpg

慢病线上闭环


医药工业的基本面是研发创新、合规经营、去中间化,在此基础上达成医药工业闭环。“两票制”和带量采购倒逼很多化学药厂进入调整增长模式。

创新闭环成功的例子很多。年报显示,恒瑞2020年上半年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12.79%;2020年上半年,CRO巨头药明康德收入72.31亿元,同比增长22.68%。在2020年上半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恒瑞和药明康德还能拿出如此漂亮的业绩,这就是创新闭环的魅力。每一个工业都能清晰地认知到研发的重要性,这些学习好的创新药企受“两票制”和带量采购影响不大。

再来看看中美华东,阿卡波糖尽管集采没有中标,但是提前布局基层、院外、OTC零售市场,2020年第一季度利润增长11%。而中成药学习标兵云南白药,2020年第一季度扣除非净利润后,同比增长39%,疫情期间牙膏和跌打损伤产品仍为刚需,主要原因就是管理成本降低的同时销售增长。

所以未来工业的进化将表现为:大药厂从仿制到创新性研发,带量采购让很多企业从依靠医保转向终端下沉,渠道从层层把控转向去中间化。一些思想前卫的大厂切换原来依赖的路径,重新设计了类似正大天晴和京东健康这样的医药产品新闭环,其路径大概为:研发-临床试验-取得文号-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大厂平台线上布货-链接消费者-占领市场。基于这个闭环逻辑,利用“互联网+”促进医疗健康服务,尝试线上慢病闭环管理。


为什么是10mg规格


针对第二终端的药店、第三终端的诊所,京东健康有一个B2B平台叫药京采,多区域线上控销,保证终端有货;针对第四终端顾客,设有京东自营大药房,配合B2C和O2O的京东巨大流量,前排置顶,保证顾客看得见;京东健康互联网医院提供在线医疗服务,保证顾客有处方,合理用药,有效治疗。这样一来,医药产品的传统销售闭环逻辑就被改变了。

利伐沙班的原研药是拜耳的拜瑞妥,国产利伐沙班有12个批文。该药已被批准用于择期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手术成年患者,预防静脉血栓形成;治疗成人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用于具有一种或多种危险因素的非瓣膜性房颤成年患者。

目前,临床常用口服抗凝药包括华法林、达比加群、利伐沙班等。其中,达比加群、利伐沙班等被称为新型口服抗凝药。

利伐沙班有2个应用场景:1.骨科患者,髋关节或膝关节置换手术很成功,但术后几天一下床,突然死亡。可能的原因是,患者在术后发生深静脉血栓,因血栓脱落导致肺栓塞而死亡。2.心房颤动,7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高达10%,80岁以上人群房颤发病率高达30%。这些患者的血液很容易在心房内淤滞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可能形成脑卒中。

和传统抗凝药相比,利伐沙班有效持续时间长,不需要检测凝血功能,10mg规格空腹饱腹服用,几乎都能完全吸收,生物利用度高;15mg和20mg的利伐沙班最好和其他药物同服,生物利用度较高,因此,10mg规格的应用场景更多。

可以说,利伐沙班是一个强大到没朋友的抗凝药。它能直接抑制凝血因子Xa的活性,不用担心抗凝强度INR,因为INR高了会出血,INR低了会血栓,服用华法林就要监测这个指标。利伐沙班最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漏服,不同规格,处理办法不同。用药期间还要观察有没有牙龈出血、小便颜色变深、黑便等情况,出现严重出血应及时就医,调整用药。抗凝药不能随意停用,否则,容易出现脑卒中,这就需要强大的慢病管理系统。


创新药仍走传统路径


利伐沙班的临床教育,拜耳2009年已开始在中国市场耕耘,临床医生早就理解得滚瓜烂熟,久病成医的老病友对这个药也很熟悉,市场熟知度很高。这是企业敢于打造线上慢病闭环的最主要原因。全新的药物必须回到传统药品生态闭环,因为创新药离不开临床拉动和教育,毕竟临床应用才是检验药品使用价值的试金石。

2021年以前,国内利伐沙班片市场由原研拜耳独占,其原研化合物专利于2020年12月到期。针对利伐沙班,国家药品集采步伐将很快到来,产品一旦获批,终端布局越快越好,首仿的先机不言而喻,这也是尝试新的线上药品生态闭环的原因,但是医保报销问题也需重视。

总而言之,临床应用成熟的仿制药尝试新的线上药品生态闭环,是可以理解的。创新药,没有临床验证、开展患者教育,只能选择传统药品生态闭环,因为互联网医院医生数量有限,线上的临床教育仍有边界。

集采对医药工业基本面的创新起到很积极的作用,仿制药赛道压力太大,创新药赛道仍需努力。京东健康和南京正大天晴积极探索新的慢病药生态闭环,让老百姓方便快捷地用上好药,值得鼓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