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寻找水银体温计的 最佳替代品

发布时间:2021-03-29 11:29:03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329112730.jpg

自202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水银体温计便宜又好用,退出历史舞台后,居家测温用什么?

测温仪测温同样准确、稳定

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一旦水银体温计不慎被打碎,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不过,在不少人看来,水银体温计测温最准确,其他测温仪的精准度可能无法比拟。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测温仪主要有电子体温计和红外体温计(如耳温枪、额温枪)。研究发现,电子体温计与水银体温计相比较,同样准确、稳定,而且测温时间比水银体温计短。

根据2020年3月31日正式实施的《医用电子体温计检定规程》,医用电子体温计最大允许误差为±0.1℃~0.2℃,相比水银体温计最大误差-0.15℃~0.1℃几乎没有差别,不会影响人们依据测得的体温值对健康的判断,所以不用担心电子体温计等其他测温仪的精准度问题。

不同类型体温仪类型对比

电子体温计的测温原理是利用温度传感器输出电信号。根据《GB/T 21416-2008医用电子体温计》国家标准,电子体温计在35.3℃~41.0℃区间的最大允许误差为±0.2℃,合格的医用级电子体温计在此温度范围内的误差仅为0.2℃。电子体温计适合0岁以上人群使用,读数方便,使用安全,测量精度高,可测腋下温度、口腔温度和肛门温度,但比红外体温计测量时间略长。另外,测量时还需要保持固定姿势,测量位置需正确,不太适合年龄较小的孩子使用。

红外体温计的测温原理是人体的红外热辐射聚焦到检测器上,检测器将辐射功率再转换为电信号。耳温枪是接触式红外体温计,根据《GB/T 21417.1-2008医用红外体温计 第1部分:耳腔式》,合格的耳温枪在35.0℃~42.0℃的温度显示范围内,最大允许误差同样为±0.2℃。耳温枪适合6个月以上人群使用,快捷便利,测量时间短,测量时需要注意正确使用,如果测量时没有对准鼓膜可能会影响准确性。不同年龄的孩子使用耳温枪时测量方法不同,3岁以内的婴幼儿测量耳温时,需要把耳廓向后外下方提,3岁以上则要向后外上方提,才能将而耳温枪置于正确位置。6个月以下婴儿的耳道较窄,不适宜用耳温枪。

额温枪是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适合0岁以上人群使用,测量精准,测量速度快,尤其适宜用于幼儿园、游乐场、机场、火车站等人流量大、需要快速筛查发热患者的地方。但其准确性容易受很多因素影响,如外界环境温度、皮肤干燥程度等。

值得提醒的是,在选购家用测温仪时,要选择正规品牌生产的合格产品。使用之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特别是使用注意事项,掌握正确的测量方法,才能得知准确的体温状况。如体温超过正常范围,建议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查找发热病因,尽早对症治疗。

QQ图片2021032911282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