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 挤进零售药店化学药销售前三

发布时间:2021-03-29 11:26:52作者:米内网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三五”期间,国家医改政策持续加码,受处方外流、药占比等影响,药品仍是药店的主要销售贡献类目,2019年的市场份额接近80%。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药店作为防疫用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医疗器械呈现爆发式增长,2020E份额同比上升4.59个百分点,化学药的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成长性更好。

随着“限抗令”的持续推进,近年来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市场增长有所放缓,在化学药中的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目前已经跌到第四位。但在2020年新冠疫情流行的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抗菌药物需求急剧上升,该品类在化学药中的市场份额明显上涨,从纵向上看,其市场份额持续缓慢下行。

随着优先审评审批的落地,大量抗肿瘤新药研发上市。2018年有17种药品经过谈判纳入医保目录,在2020年谈判中,新增17种抗肿瘤新药,包括多种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生物靶向制剂等。这些药物中,不少是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抗肿瘤新药,例如多款国产PD-1抑制剂。

虽然越来越多的抗肿瘤药纳入医保,但受处方外流、药占比、零差率、医保控费等影响,医院能够进的药物品种数量有限,使用的限制也更为严格,所以在零售药店尤其是在DTP药房,该类药物销售额持续攀高,挤进化学药前三品类。

刚性需求的消化系统及代谢药、心血管系统药物的市场地位仍保持不变,长期占据化学药的第一和第二位。前三大品类的市场份额均在15%以上,同比2019年均有上升,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米内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