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O2O药学服务推向全国 收取药事服务费是否可行

发布时间:2021-03-29 11:26:25作者:特约撰稿 卢金淼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疫情出现以后,在线O2O模式的药学服务在药店快速推广,而且该项服务已经逐渐被药店购药人群所接受。当前已有一些大型连锁药店开始将O2O在线药学服务连接到医药物流运送平台,且部分省市已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支持。总体看来,O2O药学服务已经成为一大趋势,未来随着连锁药店的全面推广,在线药师用药和咨询服务将进一步下沉至全国各地。

3月15日一心堂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一心堂线上、线下审方突破1600万单,月均审方135.23万单。在线药师服务的推广使得大城市的药师以及一些高水平、高年资的药师可以充分指导患者用药,有利于远程处方审核、提高国民用药知识、促进合理用药。因此,有人提出,药店能否对在线药学服务收取一定的费用,从而使在线药师获得更高的价值?其实,药店在线药学服务能不能收费,不应该先问药店,而是要看医院的药师服务是否先行合理收费,这也是问题的关键。

临床药学服务不断专业化

医院药学一方面由于药品加成的取消,导致药学部门在医院内部成为一个成本部门,如果不能创造营收或增长点,部门地位将逐年降低。另一方面,医院药学正在从传统的药品物流工作向专业化的临床药师服务转变。

随着各大院校对药学专业人员的培养以及人才的不断输出,医院药学人员的专业素养越来越高,也为药学专业服务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这使得当前各大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提供专业化的临床药师服务成为可能,药师的价值正在向药学专业化服务转变。比如说,当前各大三甲医院都在积极设立药学门诊,以提供更专业的药学服务。

药学服务收取药事服务费难

与此同时,药事服务费成为近几年医院药学讨论的热门问题。医院药学服务中的药师服务费收取其实一直以来都是难题。如果医院收了,就可能增加病人的医疗负担,因为病人看不到药事服务带来的实惠。如果不收,便增加了医院医疗成本,提高了人力和资源支出,增加了耗费。

就全国情况而言,目前医院药师服务费的收费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完全免费,药学门诊仅作为纯公益性的药学服务。但由此带来的情况是,药学门诊并不是长时间开诊,而是定期开诊;另一种情况,是开设药学服务门诊并收取药事服务费。但由于医院的药品服务价格和医疗服务价格是由物价局定的,因此,医保或者是医疗服务系统中并没有药师服务费这个类目。那如何收费呢?一般情况下,是由具有医生执业资格的药师来代替其它药师收取医事服务费。由于该药师具有医师执业资格,所以可以开展门诊相关业务。其开展的业务和临床医师雷同,只不过更偏向于药学服务方向。

由此可见,目前药师服务费还是要等待相关政策的推出和支持,才可能真正在医院内部实行。

在线药学服务价格体现价值

网上药师O2O服务费的收取水平其实主要依据咨询费用而定,目前已有一些公司在实行。比如,在微信公众号“问药师”等平台上提供药学咨询服务每次可收取50元服务费。还一些平台,比如像“听医”这类基于微信公众号程序上的在线问诊,每次仅需0.1元。微信公众号程序上还连接了各大医院的平台服务项目,总体来说咨询费用的缴纳简便、快捷。

那么,药店的在线值守药师是否能通过合理的收费获得合理的价值呢?在笔者看来,单纯的药店在线药师收费可能并不可行,但是药师服务可以和已经存在的物流配送服务相整合,实现在线问诊。因为只有体现了更高的价值,才能让收费显得更合理。

结语<<<

药学服务费的基础还是依托于政策的提出及整个社会的认可,目前来说这种收费模式还有待商榷。因为我国患者整体更认可医生,而不太认可药师服务,或者说不认可药师的价值。大众一直认为药学服务是医生的任务,而不是单独分出来交给药师。传统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价值的体现需要积累,目前这种观念的转变才是真正收取药学服务费的前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