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抓住哪些商机

发布时间:2021-03-29 11:20:04作者:李桂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膳食营养补充剂发展向好


健康意识的崛起,为健康行业的发展奠定基石,消费升级,将为发展健康产业创造广阔空间,科技创新,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一方面,疫情的发生使得全球消费者更加清晰地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膳食营养补充剂作为辅助维持身体健康的有效手段之一,越来越受青睐;另一方面,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及年轻一代健康意识的崛起,也推动了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发展。

监管趋严有利长期发展

目前,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从高速度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相关主管部门在进出口食品管理、产品的标签及广告宣传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的监管政策,完善了监管体系,进一步规范行业,能为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协同创新释放健康需求 

随着消费意识的改变、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及跨境电商政策的落地,加强了世界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交流,促进了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加快了产品的更新迭代,也让包括零售市场在内的各渠道,有了更贴近健康消费需求的产品提供。

1.从上游切入原料的技术和功能研究  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是一条涵盖原料供应商、产品提供商和产品经销商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原料是产品的基础。随着行业的升级,越来越多的产品研发企业与上游原料供应商合作,寻找新原料、新技术、新功能,从产品的品质及功效下功夫,从而推进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技术升级和产品革新。

比如,将原料与产品结合在一起做系统性的开发,能够缩短产品研发周期,促进新旧产品的更迭,抢占市场;也可以通过终端市场需求指导,并联合原料供应商在功能指向、市场应用等方面做原料端的深入开发。

2.研发创新性新功能产品  保健食品备案制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推动新产品新功能新剂型产品的出现(如接骨木类产品)。《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的实施也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行业头部企业一方面协助监管部门梳理完善现有27个保健功能评价方法和审评体系;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创新性新功能保健食品的探索性研发。从政策法规角度考虑,保健食品功能声称及其评审制度未来还将发生变化,保健食品新功能的创新研发,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3.品类的多元化  其中,维生素矿物质仍是最大需求品类。无论是欧美发达市场还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维生素矿物质都是膳食营养补充剂最大的品类。特别是疫情暴发后,消费者对此类产品的需求加大。有龙头企业反馈,此类产品目前仍供不应求。从我国进口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类也能看出,2019年营养素补充剂类产品的进口额为67090万美元,需求量很大。

二是剂型多样,向食品化发展。近几年,含有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功能性食品与饮料日趋流行,此类产品口感好、食用便捷,还能够补充膳食营养成分,受到消费者热捧。

另外,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剂型更加多样,软糖、果冻、固体饮料等类型的产品,口味好、携带方便,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

三是细分领域需求旺盛。功能性产品市场正经历着越来越严苛的考验,健康、营养、个性、便捷等关键词成为热点,功能诉求越来越细分,诸如口服美容类、体重管理、运动营养类及益生菌类等细分领域的膳食补充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即便是同一功能类别,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亦有不同的产品配方,越来越受到行业的重视。这些都是专业的医药零售企业可以关注的方面。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