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英国长期护理保险 五大启示

发布时间:2021-03-29 11:07:47作者:码万褀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1948年国民医疗保障建立起,除北爱尔兰外,英国社会护理就从医疗护理中分离出来,医疗护理服务完全免费,而社会护理服务向使用者收取费用。由于社会护理和医疗护理的对接并不顺畅,1998年英国政府意识到医疗护理和社会护理必须开展合作,共同制定战略规划、确定服务价格,以提供综合长期护理服务。

目前,英国的老年护理体系由NHS和地方政府共同提供。英国真正意义上的长期护理服务体系是由地方政府提供的社会护理,个人根据经济状况好坏来承担一定比例的长期护理费用。根据老年人经济状况、地方政府出资能力,设定政府支出下限。2020年起,英国实施自付上限制度,目前上限为7.2万英镑。

[启示一]设定政府支出下限和用户自付上限  

英国的个人情况评估分四个部分:一是个人与地方政府联系,由地方政府对个人的护理需求做评估,确定护理成本;二是个人自行选择地方政府为其提供的支持额度,并对自身资产进行评估确定是否满足接受支持的条件;三是对有资格获得支持的个人进行一般生活成本和额外成本评估;四是持续评估护理需求。

设定政府支出下限,体现长期护理保险兼有救助制度性质,照顾多层次保障体系中的弱势和特殊人群。设定用户自付上限,体现长期护理保险具有兜底保障能力,是制度运行成熟、中长期精算的结果。不过,对于这两项设置,我国目前尚无复制条件。

[启示二]持续评估护理需求,精细化管理  

在英国,没有统一的标准衡量需要社会护理的人员是否有资格获得支持,而是由地方政府按照地方资金承受能力自行确定。在对符合条件的个人进行护理需求评估时,无论地方政府能否提供所有的护理服务,对于其需要的各种护理,都应当计算出费用。

笔者认为,按参保用户的收入及资产状况划分免费、共付和完全自付,以及对所有参保用户的护理需求进行持续评估,体现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原则。一方面,避免过度保障、无效服务;另一方面,掌握用户真实需求,可形成一定的数据用于研判风险。  

[启示三]计算最大护理费用,无统一护理标准  

在英国,个人可请亲属、志愿者组织或提供长期护理服务的机构与地方政府一起进行账户管理。在获得津贴支付后,个人购买的长期护理服务要与政府为其制定的长期护理服务计划相一致。

笔者认为,无论地方政府是否能够提供所有的护理服务,地方政府应当计算用户所需的最大护理费用。这有利于从用户实际、合理的需求侧出发,倒推社会护理及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筹资缺口。

在英国,各地没有实施统一的社会护理标准,将待遇权责、支付风险交由地方政府承担。尽量少地由国家层级做出具体干预,有利于地方政府探索提高长期护理保险的管用性和效率。

[启示四]提供资金或提供服务,彼此不完全分开  

对于养老院等机构式的长期护理服务,英国地方政府在辖区内制定了统一的付费标准。不同类型的长期护理费用标准差异较大。考虑因素包括日常生活能力、需求、年龄、居住状态、性别、长期疾病等。

笔者认为,未能获得长期护理津贴的人员,可根据喜好选择长期护理服务。可在市场上选择,也可接受地方政府提供的长期护理服务,但费用需要个人承担。

另一方面,获得政府支持的长期护理服务的申请者,可选择以现金形式领取长期护理津贴,也可采取接受服务的方式申领政府的长期护理服务支持。

[启示五]区域内统一服务付费&不同类型的付费

虽然英国未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统一的护理标准,但可在各区域的辖区内探讨护理标准、服务付费标准的统一。

这样便于管理竞争和绩效考核。同时,依据较复杂的因素,考量对服务付费标准的影响,尊重服务成本、技术劳动价值。

另外,受益人可自行购买较高价格的长期护理服务,但不计入个人自付上限。这体现出制度设计及运行的系统性考虑,以及对制度边界的维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