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小连锁持续生存,并非源于外部收购

发布时间:2021-03-22 15:59:39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更多的大型连锁药房相继欲敲开上市的大门,全国范围内重组并购的浪潮一波更比一波高,中小型连锁或稍有些规模的单体药房忧心忡忡,整合来得太快了!想当初,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几家规模差不多的连锁或单体,大家既相互平衡又相互制约,还与厂家有约定,共同维护好产品在本市的价格。这下可好,即使几家联手,也不一定是“大象”的对手。往日平静的生活如今泛起层层浪花,只能应招,不然要么被“吃掉”,要么还能生存,要么可以合伙,回避是没用的,无视也不可能。


多种选择,哪种适合自己


面对着实力超出自己一大截的大连锁,中小型药房只能盘算着该走哪条路。

第一种是觉得自己的实力还可以,有能力并购本市一些中小药店,进一步壮大自己的体量,与外来者比拼一下。第二种是觉得拼不过,但自己还有点实力,有代理品种的资源,还有手下的门店都是直营店。即使被对方收购,也有讨价还价的理由和底气。第三种是小本经营,有比较完善的门店资源,也有一些自主代理的品种,既不想也没有收购其他门店的欲望,但不愿“束手被擒”,再等等、再看看。第四种是想被收购,因为自己日子过得不咋样,最好的方式是全盘交付。


一家欢喜几家愁?


大型连锁药房的重组并购是市场经济下的必然产物,重组并购是必然的,关键是要并购什么样的连锁药店,看有没有1+1>2的价值,绝不是“韭菜青草一把抓”。既要看上你的区域,还要看上你的网点,更要看上你的品种和服务。在这样的前提下,收购方才会和中小连锁坐下来进一步商讨价格议题。

如果像上述分析的第四种情况,即使主动靠上去,收购方也无动于衷,吊不起对方的胃口,因为你实在是缺少魅力。所以说,2021年药店的生存根本,并不是来自于外部的收购推力,依然是看各家如何练好内功。即便被收购,也要看自身的价值所在,否则只能自生自灭,任市场宰割。最终,中小型连锁药房很可能会出现一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胜出的毕竟是少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