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催生健康经济大时代 医药工商重构合作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1-03-22 15:59:00作者:本报记者 张松 发自咸阳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322155654.jpg

QQ图片20210322155706.jpg

【嘉宾】

房志强  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大区总经理

任小虎  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高普才  医药达沃斯论坛秘书长

戴明威  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新零售合伙人

黄海龙  李时珍医药集团新品中心总经理兼李时珍学院院长

程正应  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学总监兼培训总监

谭光华  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

曹晓俊  中智药业集团副总裁


在合规监管、医保改革、并购整合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下,药品零售领域进入了结构性的整合期。为了助力西北地区零售行业,了解行业前沿动态,掌握产业发展脉络。近日,《医药经济报》联合大参林医药集团以及品牌工业企业共同举行的区域药店新零售发展论坛(西北站)在陕西省咸阳市拉开序幕。


B22.jpg

健康经济新时代

寻找确定性稳定发展路径


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大区总经理房志强在致辞中指出,疫情的突然袭击和医改的进一步实施,给连锁带来了客流骤降和成本激增的双重经营压力。直到现在,疫情虽然趋于缓和,但是医改的步伐加快,带量采购持续扩围至零售终端,药店的利润和品类遭遇巨大的冲击。医保个人账户的改革也蓄势待发,药店依靠医保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

此外,跨界竞争、产业整合、监管趋严等压力成为连锁的一道道紧箍咒。他指出:“医药零售行业正迎来跨周期的变革节点,未来医药零售行业将呈现两个大趋势:一是健康价值的转型,未来药店将不仅仅作为药品的销售地,更重要的是作为区域健康服务的管理站;二是行业的有效整合,目前的连锁率刚刚突破55%,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未来连锁如果想在低毛利低增长的环境里生存,规模优势不可或缺。”

在疫情影响和医改深化的背景下,尽管零售药店的经营面临不断增压,但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小虎在致辞中坦言,困难都只是暂时的,只有坚持发展下去,才有希望度过难关,并对医药零售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药店已经牢牢占据了线下布局的重要据点,接下来药店要开始承接升级健康服务,这是时代发展和市场选择的大趋势。医药分开改革正在推进,也就是说,药店作为药品销售的重要窗口的定位仍然会得到加强,处方外流也将为药店带来一大波的市场增量。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线上购物需求也向医药市场延伸,医药O2O领域蓬勃发展。未来,医药新零售将会成为连锁药店的标配,支持提升药店的健康服务能力。”任小虎表示。

围绕“周期、价值、裂变”三个关键词,医药达沃斯论坛秘书长高普才与参会者共同探寻了在“医改+疫情”背景下零售药店的突围路径。

在高普才看来,国家层面推动落地的医改政策归根结底是要求零售药店合规经营、微利经营,但疫情改变了消费者行为,提高了消费者的健康意识,跨界的互联网医药则为消费者构建了更多便利的场景,是消费者需求的必然趋势。

“医改深化、疫情暴发、跨界融合,促使零售药店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果说原来是技术层面的,现在则是本质性的、重新定义的。危机是一次‘叫醒服务’,在变革的大背景前提下,零售药店需要从不确定性的发展环境中,寻找确定性的稳定发展路径。在健康经济新时代下,围绕健康产品、生活方式和场景构建等角度,药店要以创业的心态再出发。”高普才指出。

近年来,医药新零售跑出了“加速度”,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新零售合伙人戴明威在论坛上对未来风潮走向作出预判。从数据来看,当前医药消费者主体是50后~70后,而未来医药消费者主体将是80后~00后。50后~70后的互联网使用占比在50%以上,而80后~00后的互联网渗透率高达90%。尽管当前医药市场仍是以线下为主导,但随着互联网的渗透,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从线下转向线上是大势所趋,医药市场的未来大势也将是线上比重逐步提升,布局线上医药(B2C+O2O)是顺势而为。

针对业内存在着对医药O2O市场“蛋糕”预期是否过大的疑虑,戴明威提出“经营蛋糕周边产业”的解决思路。“扩大营收、增加客源和拓展服务范围是商户上线O2O的主要原因,迎合行业大趋势也是商家的重要考量。2021年串联平台侧、商户侧、消费者侧、厂商侧和政策合规侧的赋能,势必大有可为。”


工商合作愈发趋紧

赋能项目和黄金单品引关注


在全新的产业背景下,工商战略合作无疑将愈发紧密。针对西北区域连锁关注的赋能项目和优秀产品,品牌工业企业们亦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了诚意满满的路演。

在药店客流量提升难题方面,李时珍医药集团新品中心总经理兼李时珍学院院长黄海龙在论坛上分享了李时珍微中医馆项目,或将实现破局。据黄海龙介绍,李时珍微中医馆项目以中医药适宜技术(艾灸、刮痧、推拿、耳穴等)服务为特色,利用药店闲置面积,为药店建立会员服务空间,帮助药店打造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同时提升员工专业动销技能,培养中药品类动销专家。

据悉,该项目以解决顾客问题为核心,助力药店实现“四化”经营,将会员服务体系化、中医药活动常态化、医药学服务专业化、中药动销精转化。“该项目拥有引流、截流、回流和裂变的价值,培养员工通过‘医+药+养’的科学服务模式(望诊辨证+对症用药+轻医理疗),更好地为顾客提供完善的问题解决方案,让顾客进入药店不再是一次消费的结束,而是健康管理的开始。”

疫情期间,零售药店品类销售数据变化显著,维矿类产品即是其中的典型案例。广州汉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学总监兼培训总监程正应在会上坦言,维矿将成为零售药店下一个掘金品类。

受到疫情和集采的双重影响,维矿品类在零售终端增长强劲。根据米内网预测,2020年维生素类产品在中国城市零售药店终端的销售额同比增幅将达到16.6%。碳酸钙D3钙剂品类市场亦在持续增长,在中国样本城市实体药店,矿物质补充剂TOP10产品中,该品类占据多个席位。而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维生素类TOP10产品中,据程正应介绍,汉光药业的多个产品亦在这些畅销品种之列。定位“维矿专家”角色,汉光药业正在推出黄金品类打造计划,以终端控销、平台支持和服务致胜为特色的零售终端战略,重构维矿产业链条,与终端共享维矿健康价值。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凭借独特优势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谭光华介绍,作为数字化中药的引领者,香雪制药抗病毒口服液等品种在抗疫战线上有着出色的表现。在工商合作上,香雪制药将通过模式赋能、品牌赋能、产品赋能和动销赋能四个维度,实现后疫情时代的动销升级,与零售终端共谋新未来。一直以来,香雪制药致力于针对慢性咳嗽人群的公益活动,希望通过自身行动,呼吁社会和患病群体加强健康意识及培养良好的用药习惯。

为了服务更多的患者,今年香雪制药携手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成立了南山香雪中医药呼吸健康基金。在本次会议现场,香雪制药联合医药经济报以及连锁伙伴共同启动了“香雪橘红,为爱发声”呼吸健康日公益联盟活动,活动将联合各大连锁,为患者提供呼吸道慢病患者体验、呼吸健康检测、呼吸道慢病讲座等服务。

深耕创新中药饮片的中智药业集团,则为参会连锁解答了中医药如何成为零售药店竞争“硬核”的定位疑问。

中智药业集团副总裁曹晓俊在会上坦言,“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已经成为全行业发展的最强音,当下,是中医药发展最好的窗口期。但不可忽略的是,中药饮片作为中药调剂和制剂的配方原料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曹晓俊认为,质量不可控是中药饮片未能做大的制约因素之一,当前没有真正的强势品牌代表中药更远地走出国门,店员及消费者的中医药文化素养仍然还有大幅度提升空间。如何让年轻人喜欢上中药也是摆在终端面前的难题。中智药业集团打造的草晶华系列,凭借品质优良、专业服务和营销创新等特质正在解决业内痛点。此外,中智药业集团正与零售终端构建共荣共生的渠道价值链,采用联合共建方式打造的草晶华防养调中心,将为消费者提供一套适合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的专业化、数据化服务体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