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健康领域,零售药店还有多少机会

发布时间:2021-03-22 15:54:42作者:李桂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医疗卫生需求满足度逐年上升,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为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后,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朝着精细化程度更高、集中度更高和品质更高的方向发展。

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及消费模式的改变,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格局也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销售渠道丰富化、消费结构年轻化、市场品种多样化、监管政策严格化上,市场的表现将更有活力。

从销售渠道看,“权健事件”的发酵和监管的趋严,打破了原有的销售格局,新的销售业态发展迅速,特别是线上渠道增长强劲。此前,直销是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的主要销售模式,占比在 50%以上,但“权健事件”发酵后,直销模式受到很大冲击,以社群电商为代表的新的销售模式不断涌现。

根据阿里平台数据显示,仅在2019年11月,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线上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企业是诗微仕(Swisse)和汤臣倍健,肌肉科技(Muscletech)、修正、澳佳宝(Blackmores)也名列前茅。去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加速了电子商务渠道的发展。在膳食补充剂领域,有统计显示,其复合增长率超过50.0%。直播带货及微商、社群营销的模式也在不断发展。


QQ图片2021032215550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