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投入激活创新药市场潜力

发布时间:2021-03-22 15:15:14作者:中国药促会、RDPAC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对于推动中国研发跨越式发展、实现由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变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催生作用。作为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于2008年启动,“十一五”和“十二五”的“铺”和“梳”,初步建立起创新研发平台和共性技术平台;“十三五”培育重大产品、满足重点需求、解决重点问题,实现“突”的跨越。专项三个阶段的实施到2020年收官,中央财政共投入233亿元,对3000多个课题提供了支持,针对10类重大疾病自主创新品种成果斐然。政府对于医药创新的持续投入,有助于激发医药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紧跟新一代医药创新技术的全球步伐。

政府资金投入和政策环境改善极大地调动了社会资本投入创新药的积极性。中国医药医疗领域的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投资2015年仅有120亿元,到2020年增长15倍达到1850亿元,其中三分之一聚焦于新药研发。

投资者对中国创新药企业和市场潜力的认可,也体现在中国医药创新企业的上市数量和市值的增长上。2020年共有超过20家中国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在科创板、港交所、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生物科技公司的总市值从2016年的不足百亿元快速上升到2020年底的过万亿元。资本市场对中国医药市场和中国生物科技公司的发展前景普遍看好,2020年全球生物医药企业市值排行榜显示,中国有6家上市公司进入全球医药企业市值前五十名,分别是恒瑞医药、豪森药业、药明生物、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和百济神州。

在当前社会资本对创新药的投资热潮中,需要着眼长远,从投资拉动到市场回报支撑转化,以确保医药创新产业的可持续性。创新药研发投资巨大,不考虑风险,单个创新药物的平均研发成本高达15亿元。新药上市后,还可能因市场准入、定价支付、知识产权保护等因素不能及时获得合理的经济回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