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落实全流程管控 我国疫苗监管水平获国际认可

发布时间:2021-03-22 15:02:46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5日,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获悉,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推进,截至3月14日,共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498万人次。

国家卫建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新冠疫苗严格落实了全流程管控措施。在流向追踪方面,建立了全国疫苗电子追溯协同平台,各地可以及时准确地向平台报告规定信息,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在疫苗流通和使用安全方面,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严把疫苗出入关,定时监测、记录新冠病毒疫苗在储存、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确保储运安全。

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司司长袁林表示,“在确保疫苗质量方面,疫苗生产企业是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国家药监局要求疫苗生产企业必须依法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严格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严格按照国家批准的生产工艺和标准组织生产、严格按照法定义务履行出厂的所有指标检验工作和上市放行责任。”同时,国家药监局还要求企业严格执行运输配送冷链要求,及时主动收集和分析疫苗预防接种过程中发生的异常反应,保证全链条安全、质量可控。


附条件上市4款疫苗


国家药监局可查询数据显示,现阶段我国已有17支新冠疫苗进入临床阶段,有4款附条件批准上市,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为灭活疫苗,天津康希诺的为腺病毒载体疫苗。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透露,“以上4家企业已经开始组织大规模生产,可以较好地满足当前供应需求,而且我国对国外的援助、出口得到了较好反响。目前,国内的疫苗生产企业还在不断扩建,随着产能不断释放,产量也会逐步加大。按照生产计划安排,已经建立了生产供需的动态保障平衡机制,可以精准测算接种需求、分步实施。”

2月底外交部的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向50多个国家进行援助,向27个国家出口。

不同路线的疫苗是否存在优劣?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指出,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理化的方法,灭活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最接近,通常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这类疫苗比较稳定,可在2~8度长期保存2~3年,运输方便,采用两针免疫。

腺病毒载体疫苗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是在我国原有5型腺病毒埃博拉疫苗平台基础上研发成功的。该疫苗不仅能够诱导很好的中和抗体产生,还能增强细胞免疫,采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针免疫。


科学监管打“组合拳”


袁林介绍,对产品获得附条件批准上市的4家企业,国家药监局第一时间组织对企业开展全面系统的巡查检查,组织对相关生产车间进行许可检查,组织国家和地方药品监管部门专业检查员开展检查工作。

此外,国家药监局还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派驻两名以上专业化检查员进行驻厂监督。在部门协调方面,国家药监局与相关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协同配合,共同做好疫苗全链条的信息化追溯、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及时处置,以及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苗违法犯罪等各项工作。

袁林还提到,经过多年的努力,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已建成比较完备的疫苗监管体制,有比较完善的法规法律体系和疫苗质量标准体系。我国实施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我国疫苗监管体系先后两次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国家监管体系评估,疫苗监管水平获得国际认可。

在法律法规基础方面,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出台《疫苗管理法》的国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和技术规范等,使得所有疫苗相关企业、接种机构和监管部门能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针对当下新冠疫苗批签发能力问题,袁林坦言,批签发是国际通行的生物制品或疫苗的有效监管措施,是守住疫苗质量安全的底线。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十分重视批签发检验能力建设,北京、湖北、广东等省级药品检验机构已经完全具备了新冠病毒疫苗的检验和批签发能力,预计不久还有十几个省级检验机构陆续具备疫苗检验和批签发能力。

另外,为积极配合我国新冠病毒疫苗产能的不断扩大,国家药监局要求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检验机构内部挖潜、提高效率,与企业实行“三同步”,检验机构的检验和企业的法定自检同步开始、同步进行、同步完成,不仅大大缩短了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周期,也全面保障了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