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跨界高管能否打造“药圈华为”

发布时间:2021-03-22 15:01:48作者:特约撰稿 李栋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管轮动在风云变幻的医药界已不是新鲜事,据云南白药官方介绍,具有华为公司高管背景的董明将出任该集团CEO。据悉,董明曾在华为工作20多年,担任过多个重要领导岗位,具有10年的海外常驻工作经历,“具备丰富的企业科技化赋能和数字化转型的工作经验”。云南白药集团此番重大人事调整,不难看出其布局调整,希冀在海外市场拓展和数字化转型方面有所突破。

医改尤其是“药改”逐步推向深水区后,所有药企都在寻求转型,如何保持企业活力成为战略问题。以往,药企高管轮动大多是企业或者职务转换,很少出现跨行业、跨领域的大幅调整。华为高管入驻云南白药,无疑会为整个医药生态圈和现有行业思维注入新鲜血液。


勇敢迈出第一步


企业总体战略归根结底建立在业务发展需要的基础上。近年来,云南白药集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充分挖掘民族特色药的口碑效应,产品线全面延伸和拓展;另一方面企业有清晰的市场定位,在OTC市场站稳脚跟后,利用有效的媒体宣传和患者教育,进一步拓宽治疗领域,逐步渗透等级医疗机构和基层社区。这些长远规划值得医药企业借鉴。

1.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魄力  纵观国外药企发展史,立足本国拓展海外市场是药企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日本公司成为跨国药企中的佼佼者,也是在本国经济衰退和产业调整后,借助研发改良的技术优势,积极转战海外市场,才得以实现第二次腾飞。我国药企起步晚、底子薄,除了原料药走出国门外,制剂、中成药受国际行业标准限制,云南白药集团无疑为国内药企走出国门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2.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格局  作为国内创新型企业的领导者,华为在互联网世界耕耘多年,必然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医药界融合互联网刚刚起步,也是诸多相关政策逐渐放开后,勇敢迈出的第一步。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如何实现药品更好地服务患者,更便捷地合理使用,也是各家药企不断升级的积极行动,跨行业先行者一定会为云南白药数字化实践注入新的活力。

3.大胆跨界选贤任能的勇气  人才是企业腾飞的先决条件,那种“缺了谁也不能缺老板”的企业很难在创新时代中取得长足发展,云南白药大胆选贤任能的勇气可圈可点。

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深思,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具有独特的医学属性、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其在流通领域的专业性和税费制度,在营销阶段的“准入门槛”和处方决定权等诸多问题,都决定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价值导向不能变


随着互联互通时代到来,今后类似跨专业人才流动现象比比皆是。对此,笔者有以下建议:

1.更好的沟通和融合  云南白药的产品线和布局,尤其多年来在OTC市场的精耕细作,产品与消费者贴得更近,为未来实现数字化营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多款产品成功的媒介宣传经验,也为海外市场拓展积攒下美誉度。

如此看来,董明的到来实现了双方的优势互补,但毕竟两个行业有差异,面对陌生的产业环境,跨界高管能否在清晰了解企业脉络的基础上,用旁观者的眼光诊断企业现有问题,用主人翁精神落实企业战略,取决于双方的沟通深度和融合程度。

2.带来全新的管理理念  华为的模式能不能照搬?每家企业的综合因素不尽相同,复制成功之路也很困难。但华为每年都会拿出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企业咨询改造,这一点值得借鉴。此外,华为的沉着和坚守,无论大环境如何风雨飘摇,始终如一地贯彻初心,比如与麦肯锡合作进行企业诊断工作就坚持了20年,对比某些药企浮躁短视的氛围,难能可贵。因此,企业要什么、学什么、改什么,还是要心中有谱。

3.价值导向的中心思想不能变  药品安全事关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药品的使用需要专业指导和观测,如何为医疗进步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核心价值观,商业运作只是将这种价值观通过运营的方式在市场中体现。

面对不同的商业领域,跨界高管也必然要重塑价值观,期间产生的矛盾在所难免。是扩大市场份额赢得企业利益,还是深挖产品能效,进一步树立中医药临床价值,两者往往可以兼得。是借助网络力量扩充运营覆盖还是通过新模式,更好地完成患者教育和疾病管理,两者也并不矛盾。如何协调战略部署和战术行动的统一,如何解决宏观战略和微观市场的传递,才是真正考验跨界高管能力和情商的关键问题。

云南白药集团大胆选用华为高管担任CEO一定经过了深思熟虑,看似企业迈出的一小步,也许会成为国内中药企业向国际化跨国企业靠拢、促进中医药产品向多元化发展的一大步,值得国内同行进一步关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