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乡村振兴离不开资源盘活

发布时间:2021-03-22 12:23:49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医药文化精髓在历史中沉淀,中医药治病优势在现实中展现。不管是全方位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还是全面参与到公共卫生服务过程中,中医药的“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瘥后防复”等优势已经在人们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从中医药历史文化以及其对人类疾病认识的理论体系来看,“健康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都不能缺少中医药的参与。

不管是人民生活水平,还是基础设施建设,当今我国农村地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给基层中医药行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百姓所需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原位。举例说,原有的患者自找单味药物治病、自行炮制药物、千里寻找“药引”等已逐渐被部分百姓抛弃,取而代之的是自动煎药机、配方颗粒、院内制剂等便于人民群众接受的产品。而现在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在有的地方出现了明显的“外实内虚”现象,特别是在乡镇和乡村,有的乡镇卫生院中医科发展形同虚设,仅有漂亮的房屋设施、药橱,没有真正能用中医药思维辨证论治的医务人员。

所以,从中医药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健康角度来说,乡村振兴战略中一定不能缺少中医药振兴。发挥乡镇一级的中医药优势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是中医药行业必须面对和正确对待的事情。而当前乡镇中医药事业发展最棘手的问题是,乡镇一级缺少真正能懂中医药行业发展的管理能手,如何选拔乡镇一级的中医药管理人员,是基层中医药行业发展应当着手解决的问题之一。

因此,笔者认为,要真正实现中医药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目标,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中医药服务的优越性,发展好乡镇中医药事业,首要工作之一是盘活乡镇中医药资源。

首先,要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中医科(馆)优势,确保人民群众在身边就能基本看得好中医。让乡镇卫生院中医科(馆)逐步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公立中医院”。而要做到此,应盘活乡镇范围内的中医人员资源,包括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以及正在营业的非法行医人员等,通过大数据盘点辖区内的中医人员数量,梳理能运用中医药思维治病的人员数量和质量,研究制定出更好的发展路径。

其次,要研究制定乡镇中医药发展规划。从中医药临床诊疗、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产业发展、中药材种植、中医药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中医药保健等全方位入手,制定乡镇中医药发展中长期规划,让中医药事业在乡镇一级也有长远的发展目标。

最后,要建立可行的乡镇中医药资源优胜劣汰机制。通过盘活乡镇范围内所有的中医药资源,逐步让当前保持最多的“个体化”“零星化”发展变为“集团化”“整体化”发展。从药农到企业到管理者,从村卫生室到药店到乡镇卫生院,从健康保健服务到疾病诊疗到双向转诊,使得乡镇范围内的中医药信息和资源都有档案可查,最终推动乡镇中医药事业规范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