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全科到专科 医保撬动第三终端新增速

发布时间:2021-03-22 11:28:44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全国落地,多款极具临床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药得以快速满足临床需求。同时,创新药的可及性和支付性改善,也将在一二线核心城市之外,掀起基层市场扩容放量机遇,药企正在面对全新的市场出口。

企业布局潜力市场

后疫情时代,分级诊疗深入推进和落地已成趋势。米内网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药品销售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市场份额近年有所上升,占比超过10.0%。此外,2012-2019年,中国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由1399亿元上升至3212亿元,增长率明显快于城市公立医院。

医疗体系和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条件和支付能力都得到快速提升。百济神州大中华区首席商务官吴清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进入医保后,普遍来讲,市场放量十分值得期待。这次我们共有三款产品被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就包括公司最重要的王牌产品PD-1替雷利珠单抗,其价格降幅达80%,这使得国内患者可以通过医保的惠民价,使用到国际品质的抗癌药。市场端对它也有很高的期望值。”

伴随新一轮医保目录落地,基层市场“蓝海”机会涌现,药企的营销组织架构、资源配备和营销方式也将随之变化,各大药企都在大举布局,抢占基层医疗市场份额。辉瑞、拜耳、诺和诺德、赛诺菲、阿斯利康等跨国药企早已在非核心市场攻城略地。早在2015年,阿斯利康就开始创立县域市场团队,目前县域团队已覆盖4.2万家医院、1.2万家社区医院,以及25万家药房,赛诺菲的县域销售团队也覆盖了2000多个县市。

国内药企的基层市场拓展力度也在持续加大。百济神州成立“广阔市场团队”,负责全产品的推广,包括PD-1替雷利珠单抗、BTK抑制剂泽布替尼、地舒单抗、来那度胺等多款重磅产品。华润双鹤也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计划将糖适平等多个基药品种持续向基层终端下沉。辰欣药业也将基药在基层医院的开发列为发展重点,明确市场中心将下沉。

专科用药深挖需求

面对政策支持与空缺较大的新市场,县域医院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2019年5月28日,卫健委发布《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明确力争到2020年底,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

事实上,以肿瘤、血液病等基数较大、治疗效果及预后较差的疾病领域为终点,急需提高基层医院的规范化诊疗能力。此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确定为防控重大疾病的五项行动之一,明确提出“提升中西部地区及基层癌症诊疗能力”的行动要求。

行业普遍认为,核心城市的医疗资源分布相对比较成熟,软硬件都较完善和系统,相对而言,广阔市场的区域差异较大,这对企业基层市场团队的考验更大。同时,传统的基层市场主要以慢病普药品种为主,而现在正从全科逐步迈向专科发展,围绕核心学科拓展多学科能力将是重要的需求痛点。

目前,医药企业对广阔市场或县域医疗机构的判断,除了床位数,还要看是否具备专科条件,以及细分疾病领域的患者收治情况,各企业会根据不同指标情况和实际需求痛点,为医院提供差异化的学术、学科建设支持措施。

吴清漪分析指出,县域市场地区差异很大,有些地区虽然硬件条件极大改善,但医生的诊疗服务水平还有待提升。“对于经济和基础条件较好的广阔市场区域,团队主要聚焦当地医生和一二线城市医生的交流互动,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学术分享,参与早期临床研究。对于刚刚起步、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团队将更多传递规范治疗理念,助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不仅仅是在肿瘤科,还包括放疗科、病理科等多学科能力的建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