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对临床试验影响小于预期

发布时间:2021-03-22 11:25:04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年前,新冠疫情开始影响临床研究进程,导致在2020年期间暂停了2000多项临床试验。而Evaluate Vantage的一项最新分析发现,大约一半的临床研究已经恢复,考虑到疫情在全球仍未平息,这固然是一个好消息。

去年4月是试验暂停高峰   

事实上,整体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对生物制药研究的影响非常短暂。绝大多数处于暂停状态的研究都是观察性的或涉及非药物干预的临床试验。只有54项由企业主导的临床试验仍处于暂停状态,对于那些担心疫情短期和长期不利影响的生物制药行业的观察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放心的数字。

当然,这并不是说临床试验丝毫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事实上大量的学术研究工作,特别是在医院进行的项目,可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而且有些仍处于中断状态。但生物制药公司基本上成功地重启了停滞不前的临床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使用数字工具对加速重启临床试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述分析使用了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数据,重点关注试验条目中对受试者入组状态所做的更改。纳入分析的临床试验为2019年1月-2020年12月期间变更为暂停、终止或撤销的临床试验。

新冠疫情并不是去年所有临床试验状态改变的唯一原因。但2019年的数据显示,在没有疫情的一年时间里,每个月被暂停、终止或撤回的临床研究试验的数量维持在一个相当稳定的水平。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包括一栏空格,临床试验申办方可以在这栏空格里说明临床试验状态更改的原因,但申办方给出的理由往往含糊其辞。

2019年,平均每个月有46项临床试验被暂停。而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显而易见:4月是临床试验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月份,有801项临床试验被暂停;12月仍高于2019年月度平均水平,有75个试验项目被暂停,这表明临床试验仍受到疫情的影响。

大多数试验暂停时间较短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终止或撤回的临床试验项目数量仅比2019年略有上升。这是一个需要密切关注的指标,因为很大一部分仍处于暂停状态的试验可能永远不会重启。

有迹象显示,在2020年的最后几个月,直到12月,可看见被撤销和终止的临床试验项目都在增加的现象。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暂停的2000个临床试验中,约有一半仍处于暂停状态。但另一半已经恢复,数据中还有另一个喜人的发现:试验的中断大多是短暂的。图2显示了大约1000个重新启动的试验的暂停时间,大多数试验只暂停了几个月。

这项分析涵盖了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中已登记的所有试验,而且学术机构或医院是大多数临床试验的主要资助方。很难估算完全由企业资助的临床试验占多大比例,可能是注册试验数的1/4~1/3。

对那些仍处于暂停状态的临床研究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发现,非商业性资助方面临的临床研究持续中断的影响最大。这项分析发现,只有54项由企业资助的尚未重新启动的试验。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持续被暂停的试验都是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许多被暂停的临床试验只是简单地给出了“公司决定”作为原因。

新冠疫情将在未来多年的药物研发领域中留下印记,但行业迅速反弹,临床试验受到的冲击比许多人在2020年年初所担心的要小。

QQ图片202103221124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