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病毒,人类的天敌

发布时间:2021-03-18 16:54:27作者:马周旺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是什么让全球惊魂未定,又是什么让国人心有余悸?笔者认为,大家会异口同声地说:“是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是的,这场灾难让全球人民刻骨铭心,深刻地印在每个人的心里。

人类进步的历史就是同疾病做斗争的历史,特别是我们最熟悉而又束手无策的微生物——病毒,近代就发生多次大流行。1918年,由甲型H1N1引发的“西班牙流感”大暴发流行,在全球超过5亿人感染,造成数千万到1亿人死亡,死亡人数甚至超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死亡人数总和,可谓历史上最严重的流行疫情。

2002年“非典”,2004年禽流感,2009年甲型H1N1,2015年中东综合征,2018年乙型流感病毒,2019年H7N9禽流感,每一次病毒流行,都让人类付出惨重的代价。

流感病毒主要分为甲、乙、丙三型,是人畜共患的一种疾病。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引起。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易发生变异,多次引起世界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对人的致病性也较强,丙型只引起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流行。

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是所有年龄段人群最常见的疾病,在大约200种呼吸道病毒中,最重要的是流感和呼吸道合胞病毒,其他重要的人类呼吸道病毒包括鼻病毒、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和科萨奇病毒等。

病毒性肺炎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的肺部炎症,发生在免疫功能正常或抑制的儿童或成人。冬春季节容易发病,可暴发或散发流行。密切接触的人群或有心肺疾病者容易被感染,婴幼儿、老人、妊娠妇女或原有慢性心肺疾病者病情较重,甚至导致死亡。

社区获得性肺炎中,病毒性肺炎约占8%;急性呼吸道感染中,病毒感染占90%,引起肺炎的病毒以流感病毒最为常见。

目前,抗病毒药物不多,近年来抗病毒药物研发是人类与病毒斗争迈出的一大步。众所周知,作为一种广谱抗流感病毒药物,阿比多尔的主要适应症是甲、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该产品疗效确切,副作用少,兼有预防和治疗的双重作用,是抗流感病毒的最佳药物选择。我们要对流感引起足够重视,时刻提高警惕,要有预防意识、大局意识、宣传意识,做好和病毒做斗争的心理准备,遏制流感大流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