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PAH原料药亟待仿制

发布时间:2021-03-18 16:51:26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肺动脉高压(PAH)药物全球市场年增长率达8%~10%,远高于普通药物


相对而言,肺动脉高压(PAH)属于发病人数不算少的罕见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PAH患者多达上千万。引起PAH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为左心室扩张和先天性心脏病等。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老年病也会引发PAH。

20世纪,治疗PAH的有效药物很少,钙通道阻滞剂为当时临床医生最常用的PAH治疗剂,但这类药物仅对部分PAH患者有效。过去20年里,国际医药市场PAH治疗新药涌现,销售额增长迅猛。美国ZION咨询公司去年末发布的报告披露:2017年全球PAH药物市场规模仅为45亿美元,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推动,规模猛增至75亿美元,预期2025年规模将达99.2512亿美元,增长势头惊人。

按照国际药学界分类,临床治疗PAH的药物大体分为4类,即钙通道阻滞剂类、内皮素受体拮抗剂类、磷酸二酯酶-5阻滞剂类和前列腺素类(目前主要是前列环素及其衍生物)。


钙通道阻滞剂

国内生产企业众多


目前,国际市场的钙通道阻滞剂有很多品种,但用于治疗PAH的钙通道阻滞剂主要是氨氯地平和硝苯地平,这2只药物也是治疗普通型高血压的常规降压药。

30年前,氨氯地平和硝苯地平已被作为各国医生治疗PAH的首选药物。目前,氨氯地平和硝苯地平专利均已到期,我国有69家药企生产氨氯地平,硝苯地平的国内生产商更多。据国外咨询公司报告,全球氨氯地平总产量约1万吨,我国产量占1/3。硝苯地平的产量略高于氨氯地平,但前者价格更高。


内皮素受体拮抗剂

制剂依赖进口


内皮素受体拮抗剂的代表品种波生坦,是西方制药厂商在2001年推出的PAH治疗新药。该药甫一上市,立即受到国际临床医学界欢迎,因为钙通道阻滞剂对很多PAH患者并无治疗效果。

随着波生坦专利期满,目前国际上约有一二十家公司生产此药,其中不乏葛兰素史克、拜耳、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法国赛诺菲、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及印度西普拉制药公司等大牌厂商。国外有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波生坦市场规模达18亿美元,其原料药总产量预计超过5000吨。目前,我国尚无药企生产波生坦原料药,所有波生坦制剂全部从西方进口,售价极高。

另一只内皮素受体拮抗剂类药物为安立新坦,该药去年国际市场销售额接近10亿美元。但由于合成工艺复杂,我国尚无法生产,只能依赖进口。目前,国家发改委已将这2只专利期满的PAH特效药列入亟待仿制药物名录,鼓励国内原料药厂家加快仿制步伐。


磷酸二酯酶阻滞剂

西地那非年产量低


这类药物最早为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ED)所开发,全球第一只ED治疗剂为西地那非。此后,国外厂商相继开发上市2只治疗ED新药,即他达拉非和伐地那非。

几年前,国外医学研究人员发现:西地那非有缓解PAH症状的作用,后经美国FDA和欧洲EMA等药品监管机构批准,西地那非正式用于治疗PAH症。国外报告指出,西地那非全球年销售额约为14亿~16亿美元。加上他达拉非,这2只ED治疗剂全球年销售额已超过30亿美元。

西地那非全球总产量估计在5000~6000吨,近年来,我国开始生产西地那非原料药,如广州白云山制药厂,但年产量仅几十吨。业内估计,国内他达拉非原料药产量稍高于西地那非。


前列腺素

西方厂商推陈出新


前列腺素并非新品,而是上市超过半个世纪的老药。21世纪初,西方研究人员发现,前列环素类药物能有效控制PAH症状,随后迅速用于临床治疗PAH症患者。目前,国际治疗PAH的前列腺素类药物主要是前列环素和伊洛前列素,但这2只药物临床广泛用于眼科、心内科、产科等领域的疾病治疗。

2020年,全球前列环素的市场规模为15亿美元。法国赛诺菲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前列环素生产商,产量约占国际市场销量的1/5。其它产量较大的前列环素生产商有日本协和发酵株式会社、开普化学、韩国永成化学公司等。目前,我国还没有企业能生产前列环素原料药,这类产品主要依赖进口。

另一种前列腺素类PAH治疗药伊洛前列素同样由西方厂商生产,但相比波生坦等内皮素受体拮抗剂,前列环素的国际市场销量相对较小。过去几年,西方厂商陆续开发上市多只治疗PAH的前列腺素类新药,包括依前列醇钠、曲前列尼尔、伊洛前列素以及不久前经FDA批准上市的新药selixipag等。近年来,国外相继推出多只治疗PAH的靶向治疗新药,如马西替坦、利奥西派等。

随着全球进入老龄化时代,罹患PAH症的老年人数量逐年上升,治疗需求随之上升,西方市场分析师预测,全球抗肺动脉高压市场年增长率达8%~10%,远高于普通药物。

我国虽然是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和出口国。但在PAH治疗新药开发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制药厂商,必须承认:PAH原料药生产是我国医药工业界的薄弱环节之一。随着波生坦、安立新坦和前列环素等PAH特效药被列入国内急需仿制开发的新药名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将会有治疗PAH的仿制新药上市,大大减轻病人高价使用进口PAH治疗剂的负担。


QQ图片2021031816520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