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扭转中医药复合型人才一将难求困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16:45:23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转化形成一批中医药先进装备。中医药装备问题由来已久,已成为制约中医药发展的瓶颈之一。而西药发展的历史不长,发展速度却惊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西医药的装备先进,无论是分析仪器、制药机械,还是检查诊疗设备,都层出不穷。

如何改变中医药装备落后的局面?关键之一在于改变当前中医药人才匮乏的境况。要有先进的中医药装备,就需要有复合型人才。比如,中医诊疗设备必须有鲜明的中医特色,要真正依据中医理论进行设计、创造。但如今研制开发中医诊疗设备者,有些懂中医理论、不懂设计制造,也有的懂设计制造但不懂中医理论。因此,很难使中医理念在设计制造中融汇贯通,珠联璧合。

当然,懂中医理论,又懂设计制造知识的通才,能很好地把中医理念贯穿在中医诊疗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提高中医诊疗设备的适用性,这样的通才当前凤毛麟角,很难找到。原因之一是中医药在长期发展中高校教育有些缺位。甚至可以说直至近几年,中医药教育才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社会实际需求仍有很大的差距。一是学生学习局限在校园内,以集体授课为学习模式,学生难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互融互促,难以适应社会生产经营实际的需要。如何改变这种中医教学,使得中医教学更富科学性、系统性、技能性,这种教学模式还有待各界的探讨。

二是学校专业单一、学科、课程之间存在明显的边界,而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云计算、智能化等需要学科渗透,需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叉融合。特别是中医药是复杂的科学体系,需要多学科先进技术的集成和融合。中医药对设备生产制造要求更苛刻,不但需要学科复合型人才,还需要既懂中医理论又懂设计制造的新型人才。

由此可见,要改变复合型人才“一将难求”的局面,改变中医药高等院校学科单一、教学模式陈旧、专业设置与实践脱节的现状,借助大专院校的力量,培养复合型人才,开设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型专业刻不容缓,又任重道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