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年药品带量采购轮廓渐明

发布时间:2021-03-18 15:58:40作者:方原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5日,有关部门在南方某省会城市组织召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会议。据笔者得到的消息,会议主要议题有三个:一是国家将开展专项带量采购,第一批试水品种为胰岛素。属于生物制剂类产品,暂不算在这次专项采购中。麻精药品将纳入国采,但是1类不会纳入,2类精神药纳入,可能全面放开。

二是“4+7”续约,国家将放权给地方,只出整体指导原则,目前这个总原则还在讨论中。有关人员表示,根据《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2号文),之前招过的品种优先考虑续约,不再集采。

三是对山西及京津冀联盟集采“两病”品种及六省二区第一批集采进行总结,将开始第二批集采。


胰岛素专项采购

中成药暂进入安全区


1月3日,武汉市药械集中带量采购服务平台发布《关于武汉市胰岛素类药品带量议价的通知》,率先试水糖尿病用药胰岛素的带量采购。以170.57万支的总采购量,武汉最终促成部分中标胰岛素类药品单价最高降43%。此次武汉试点带量采购胰岛素,以二三代胰岛素为主,包含多个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大品种。有关数据显示,竞争较为激烈的重组人胰岛素,有多家知名药企参与竞争。

根据武汉集团采购规则,胰岛素根据阶梯降幅给予市场份额:若降幅少于5%,将拿出对应产品2018年超过50%的份额,供同组内降幅大的企业分配;若降幅在5%~10%,则可直接获得其原市场份额的70%;若降幅大于10%,则直接获得其原市场份额的90%;同组内每个产品剩余部分进入替代总量,替代总量按50%、30%、20%的份额分配,降幅靠前(绝对金额)的3家可以获得。

此次会议明确胰岛素开展专项采购,但会否参考武汉集团采购方案尚不得而知,但武汉带量采购的降价力度是实实在在的。据有关数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中国胰岛素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元,较2018年的195.6亿元同比增长2.25%,预计2020年规模将达到224.1亿元。

目前,国内胰岛素市场集中度较高,主要由3家外资企业和4家国内企业占据。此次胰岛素开展专项采购,中成药至少在半年内不会进入国家讨论视野,但这并不代表地方对中成药带量采购无动于衷。一方面,中成药仍然可以通过阳光挂网、省级价格联动的方式进行降价。同时,部分省及试点市仍然有较大概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中成药带量采购。一旦成型,再被广泛复制,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国采续约不集采

价格趋向合理调控


此次会议明确,国采续约后,不再开展带量采购,基本上意味着国家层面不会再对这些已经相对成熟的品种进行降价,交由地方组织开展:一种方法是直接与原来中选品种进行合同续签,另一种方法是在不高于原中选价格基础上,组织方与相关企业进行价格磋商。

目前,南方某地已经流露出对此类品种开展带量采购的打算。该地组织开展首批“4+7”品种带量采购,对方案升级优化,从药品维度和企业维度两个方面,强调综合竞价指标竞争属性。某种程度上,这些品种已经离开了国家带量采购周期,身份恢复到和其它同通用名过评仿制药一样,如果用简单续约的方式,恐怕对其它过评仿制药不公平。

该地带量采购对经历过国采的过评品种进行采购方式优化,降低价格得分,强化质量、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是否体现出新的信号,即对价格相对适宜的国采过评品种再次集采将不再重点考虑价格因素。


省际联盟再发力

各省抱团渐成态势


前有500个品种的上限封顶,下有50个品种的底线要求。目前来看,各省的标配动作是,先动态调整降价一轮,把入围价、参考价、挂网价、采购价调低。随后,量大、竞争充分及不充分的品种,进行带量采购;量小的品种,限价挂网。

2020年流传的500个品种,相信只是统计相应时间段的一个相对固态范围。到了2021、2022年,受国家带量采购、过评进度等因素影响,临床用药发生相关变化,500个品种预计会有进有出。2021年初,关于50个品种的年度任务,笔者理解基本可划分为三个等级完成:一是省级自行开展带量采购,二是省际区域性或跨区域联盟联合开展带量采购,比如京津冀及六省二区、重庆联盟、陕西联盟等,三是省级指导由三家以上地级市联合开展带量采购,例如山东的鲁南经济圈,只要三者累积相加等于50个即可完成任务。

有的省份已经于前两年依次开展1~2批带量采购,今年的省级采购压力相对较小,毕竟三年或两年累积采购清单也基本能够完成50个的采购目标。按这个节奏,各省抱团带量采购态势越来越明显,尤其是一些经济相对不富裕的地方会捆绑在核心省级联采,实现目录基本统一、价格统一,从而达成“借船出海”,完成年度带量采购的任务。

2号文出台后,今年国家层面重点优化带量采购规则,并尝试打造样板试点,地方层面全力铺开做好带量采购工作。2021年,药品带量采购的轮廓已经逐渐清晰、明朗。对医药企业来说,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到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