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医院完善三大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16 14:55:20作者:黄燕(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优化预约诊疗等便民措施,努力让大病、急难病患者尽早得到治疗。医疗机构重视服务便民,就是在以人为本,就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由此笔者也建议,大医院继续改善便民服务。大型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当是不断完善三个便民制度:

1.院内外分级医疗制度  大医院不仅要与社区、一二级医疗机构建立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内部也应建立合理和清晰的分级医疗制度,确保肿瘤、心脑血管病、疑难杂症等重大疾病患者优先得到专家资源,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当务之急,各级医疗机构电子病历要互联互通。大医院还可借助区域性医联体或专科医联体,构建高效率和高质量的分级医疗制度。

2.互联网医疗制度  新冠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尽显优势,如果大医院的互联网医疗能够优先服务慢病患者,相信能够为其解决很多需求难题。比如,提供线上服务咨询、健康指导、转诊、化验结果查询、续药、预约服务(专家门诊、门诊化疗、换药、住院、手术)等等。

3.大医院全预约制度  如果有完善的分级医疗和互联网医疗制度,大医院完全可以实现全预约,从而提高医院效率,尤其是提高大医院诊治重大疾病患者的质量和效率。当然,上述便民举措能否顺利兑现,还取决于医保和商保能否同步跟进,以及医院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的其他必要便民举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