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与平台爱财,须取之有道

发布时间:2021-03-16 14:54:21作者:刘冠中来源:医药经济报

“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早在2015年《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就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其初心是希望通过互联网充分发挥其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以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几年发展下来,“互联网+”的确不负众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势中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在新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资本可能跑得太快了,资本和互联网似乎都在无边界地扩张,这显然不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正如人之所以可能会患有癌症这个顽疾,就是因为有些人体细胞在众多致癌因素诱发下,让部分细胞躲过了“人体免疫系统”的监察,悄然获得了“无限增殖扩张”的通行证,不该有的肿块就会突然出现,且越来越大、越来越广、越来越危险。同样的,任何一种经济形态的发展没有绝对的自由,看似万能的资本和互联网也不能突破这道边界。

都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君子和资本同样爱财,无须遮遮掩掩,但须取之有道。君子和资本同样有个缺点,即没有完美的自律性,在没有“紧箍咒”这个免疫系统监察时,可能会不受控制地无限扩张。所以,为了让资本有道地爱财,别长成社会的“肿瘤”,相关规定和指南这些年来陆续颁布: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正式施行;2012年6月1日,《关于审理因垄断行为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生效;2021年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

当下,互联网平台动不动拥有过亿人的流量,如果没有合适的“紧箍咒”,大平台“挟粉丝以令实体”,这是健康社会生态所不愿意看到的状况。

大数据是社会公共资源,不是互联网平台独有垄断的资源,更不能用大数据“杀熟”“杀客”“杀商”。比如为了清理库存,个别互联网平台商家隐瞒产品生产日期,想尽办法将近效期的货物甩包给消费者,这无异于饮鸠止渴。越是平台经济,信息就越应该透明公开,这样的平台才是消费者长期青睐的平台。

与医药健康相关的实体产业,以人为本,服务生命健康,国家正在布局数万亿市场规模的大健康产业蓝图,这是“健康中国2030”战略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平台更应拥抱、保护和促进医药健康实体产业的发展,利国利民、利他利己。而无论互联网与资本发展到何种阶段,始终须保持敬畏之心,依道而行,方得始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