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执业药师注册现状、难点 三问升级方向

发布时间:2021-03-10 10:01:44作者:李朝辉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执业药师队伍的快速发展,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相关用人需求逐渐得到保障,药品零售行业正逐步向专业化方向转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需要思考:执业药师注册分布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切实发挥好执业药师的作用?笔者基于执业药师注册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供业内参考。 

注册情况、分布特点

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要求

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594154人,同比增加78151人。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为4.2人,达到《“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要求,较2015年的1.9人增加2.3人,增长率达到121%。

注册人数、零售企业注册人数攀升

“十三五”期间,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注册人数快速增长,2020年底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较2015年底增加336521人,增长率为131%;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注册人数增加322767人,增长率高达148%。

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从2020年1月的52万人增长到12月的59万人,增加6.9万余人,增幅为13%;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从47万人增至54万,增加6.8万余人,增幅为14%,注册总人数、药品零售企业注册人数增长明显。

集中分布于药品零售企业,占比91%

2020年,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于药品生产企业、药品批发企业、药品零售企业、药品使用单位和其他领域的人数分别为3929、34329、541264、14514、118人,执业药师注册人数集中分布于药品零售企业,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注册人数占注册总人数的91%。 

未来提升空间  

1.如何提升执业药师专业素质?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参保人使用《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符合相关条件并按规定程序经过药师或执业药师的审查,可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随着“三医”联动、医改进程的推进,慢病处方逐步流向社区药店,公众在社区药店得到执业药师专业指导的需求愈加迫切,提高执业药师总体素质、增强其执业能力成为“十四五”期间亟待推进的执业药师工作内容之一。

一方面,可探索建设国家执业药师示范性实训基地,制定实训标准和方案,强化执业药师实训培养,培训实训指导教师和执业药师。

另一方面,强化继续教育管理,增强继续教育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管理部门应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加强继续教育考核评估,让继续教育成为执业药师提升能力的“充电站”,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2.如何成为公众认可的药学专家?

执业药师分布在离公众最近的社区药店。新冠疫情期间,社区药店的执业药师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着指导用药的职能,引导消费者理性购药,对保证公众用药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提升执业药师的公众认可度呢?

一是树立优秀执业药师榜样,引领带动更多执业药师成为优秀执业药师。二是定期举办执业药师宣传活动,让执业药师更多地走出药店、走进社区、走到公众身边,为公众开展药学咨询和指导、提供高质量的药学服务。

通过宣传活动,让公众认识执业药师,了解执业药师,信任执业药师,使执业药师真正成为公众身边的药学专家,成为公众遇到用药问题能够主动向之寻求帮助的执业药师。

3.执业药师地域分布不均衡,何解?

目前,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虽已达到近60万人,但相对于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用人需求还存在人数不足的缺口,特别是在边远农村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就业执业环境等与城市地区存在差异,执业药师人才紧缺。这些地区聘不到、雇不起、留不住执业药师的问题突出。

那么,如何解决执业药师地域分布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呢?

一方面,可制定差异化配备政策,以逐步实现零售药店全部配备执业药师的目标要求。省级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药品零售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通知要求,在不降低现有执业药师整体配备比例前提下,制定实施差异化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政策,力争在2025年实现辖区内零售药店全部配备执业药师。

另一方面,提高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药学技术人员专业能力和学历层次,提高执业药师资格考试通过率,让更多优秀药学技术人员加入执业药师队伍中。

此外,可制定和推行执业药师分级管理制度,满足农村地区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配备需求。

QQ图片2021031010030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