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顶层设计 打开创新生态新里程

发布时间:2021-03-10 09:55:28作者:中国药促会、RDPAC来源:医药经济报

大力发展医药创新是创新发展驱动的国家战略,是医药产业从仿制药到创新药、从医药大国到医药强国转型的必要条件,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患者获益的保障手段。

2008年国家即启动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投入数百亿元人民币支持新药创新。2012年,生物医药被列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但时至2015年,中国医药创新的发展却仍然面临一系列深层次挑战:创新产业链各环节能力薄弱,创新药上市数量少且上市后可及性低,市场回报有限,不足以激励资本投入;我国对全球研发管线产品数量的贡献约为4%,处于医药创新的“第三梯队”。

从全球格局看,随着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的突破性进展,医药产业发展和创新已成为战略制高点。2011-2015年间,医药创新第一梯队的美国、第二梯队的英国和日本等国家纷纷出台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来指导医药创新产业的加速发展,确保监管和政策环境与科技同步发展。

中国医药创新在2015年面临着历史性的机遇、升级的全球竞争和相对薄弱的基础,问题复杂而艰巨。而医药研发本身具有周期长(从研发到上市平均需要10年)、风险高(只有不到8%的研发成果从临床Ⅰ期可以转化成药品上市)、投资大(考虑到风险,成功研发一个新药的平均投入约为170亿元)的特点。大力发展医药创新需要的不仅是政府资金支持或单项政策出台,而且需要国家层面清晰的顶层设计,并在产业链各个环节(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监管审批、支付)建立起科学的理念、完善的政策机制,还需要参与各方强大的能力作为支撑。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势在必行。

五年的时间对于一个创新药物而言,通常还不足以完成研发上市的全周期;而在2015-2020年间,中国建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医药创新生态系统——政策、资本、能力相互作用、良性循环;创新主体充满活力,吸引资本的持续投入;参与者多样化,本土与跨国药企、生物科技公司、投资者、学术界、监管方广泛协作,并紧密沟通共同推动体系的完善。

2020年,中国对全球医药研发的贡献跻身“第二梯队”前列。其中,中国对全球研发管线产品数量的贡献跃至约14%,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药促会、RDPAC)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