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HPAPI外包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21-03-10 09:24:14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前,越来越多的药物研发线包含更多高效价原料药(HPAPI),HPAPI分子化合物占比超过30%。这些分子化合物通常与创新性癌症治疗药物相关,比如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并在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和一系列其他适应症方面也显示出了有效性。

市场增长快速

在HPAPI分子化合物增长的同时,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更多地推动创新分子化合物和产品开发,提交更多特殊用药产品申请。这些产品通常需要加快上市,在作为孤儿药时,是否或何时入市都面临需求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更凸显拥有灵活生产能力的重要性,以免因为市场需求变化导致监管变化。

因此,生物制药行业领先者要确保拥有控制、处理、开发和生产复杂分子化合物(包括HPAPI)的能力。许多缺乏内部生产能力的小型、新兴甚至虚拟生物制药公司,通常与合同开发和生产组织(CDMO)等开展合作。在这种背景下,选择有适当经验和能力的合作伙伴,帮助推进和开发创新型可以挽救生命的HPAPI产品至关重要。最佳的合作伙伴要能在研发中预见临床试验风险,主动对工艺改进和生产概念提出建议方案,最大程度地缩短进入下一个临床里程碑和产品上市的时间。

HPAPI分子化合物利用小分子载运患者使用的创新型治疗药物,通常会结合更精准的给药机制。HPAPI已经催生出更有效的药物研发线,对剂量的要求可能更低,副作用也更小。这些药物在极低浓度下就能发挥治疗效果,剂量可低至1mg/d,但若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伤害。以8小时加权平均值计算,这些产品的职业接触限值(OELs)通常等于或低于10μg/m3。

行业对高效价药物的兴趣主要由肿瘤学研究和更多靶向药物面向多适应症推动。目前,已有1000多种高效小分子化合物正在开发,其中约30%针对肿瘤学,20%为降糖药,20%针对自身免疫性疾病。

由于具有广泛的潜在用途,HPAPI市场增长速度已超越整个原料药市场,其增长率与原料药市场的比值几乎为2:1。这一细分市场正以约10%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而整个小分子市场的CAGR值为6%。预计2018-2025年,HPAPI产品市值将翻一番,从约180亿美元增至350亿美元。

安全生产为重中之重

HPAPI分子化合物处理、控制和生产等方面挑战巨大,处理不当,可能会造成危险。高度重视设备设施的设计、保护措施和程序以及个人防护设备,可以确保安全处理HPAPI。

先进的设施设备可以确保对高效材料进行安全处理,比如在工艺中采用一次和二次密闭装置,包括固体投料密闭、取样和卸载,处理50~20万克的起始材料。产品取样时,衬里端口有助于锁定和锁出玻璃采样瓶。产品卸载使用环形衬套系统和定制的柔性隔离器,当然,某些情况下,更刚性、硬壁的隔离器可能是首选。

操作人员使用、清洁和生产HPAPI要有详尽流程,比如预清洗后打开设备的清洁程序应该包括明确的可接受标准。最安全的设备启动顺序要写进风险评估流程,组织生产前进行泄漏测试和冲洗,并按照确定的标准实施生产放行。

当然,个人防护装备(PPE)对于确保操作人员的安全非常重要。可靠的装备包括工作服、头罩、手套、化学防护服、供气设备和其他工具,这些装备要充足,供处理高效材料的所有人使用。不过,PPE要作为最后的防护手段,而不是常规操作保护的主要方式。生产者有适当的措施和程序,通常可以适应无PPE操作,而仅将PPE保留用于一些非常规操作。

除了技术防护装备,企业还需要一支训练有素、能坚守安全文化的员工队伍。企业负责人可以采取相应措施,鼓励员工安全生产,可从员工和管理人员处征集安全操作意见。设备经营者要高度重视培训计划,在合规方面不能有任何妥协。

外包高效且低风险

为了满足HPAPI生产业务不断增长的需求,一些CDMO正在构建灵活的一体化能力,专门面向临床前至商业化生产的HPAPI开发,强调从设备开工到处理、清洁和消毒等方面的安全程序。同时,HPAPI市场价值猛增,预计2023年将超过75亿美元,是2015年35亿美元市场规模的两倍多。

以龙沙公司的HPAPI生产和开发卓越中心为例,该中心拥有一个综合性平台、一支高素质团队、详尽的评估和培训程序,以及先进的设备设施。龙沙具备在所有生产规模下(最大10m3)将安全处理HPAPI的最高暴露水平限制在100ng/m3的能力,可以根据需求灵活调整生产规模。对于更高效的化合物,如抗体-药物偶联物载药量(密闭度低至1ng/m3),龙沙在瑞士的Visp基地拥有独立和隔离功能,可以安全处理几克到几千克的化合物。

CDMO合作伙伴可以接触制药公司开发原料药和药品的内部专家,参与技术转让活动,并在药物开发周期里交换信息、设想和最佳操作实践。塔夫茨大学药物开发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单一渠道的外包模式可以将药物研发周期缩短14周,并带来高达4500万美元的财务收益。另外,HPAPI化合物药品还包括肠胃外制剂/无菌灌装服务和口服给药选项,比如液体灌装硬胶囊技术。而要安全有效地进行喷射研磨或喷雾干燥工艺,可能需要使用封闭式颗粒工程技术。

随着HPAPI分子在新药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生物制药公司需要配置灵活、先进的生产性资产,以便将产品推向市场。鉴于这些分子化合物的高效性,安全性和密闭性将是有效生产HPAPI的重点。

与一家专业的CDMO合作,可以帮助生物制药公司快速而低风险地推进HPAPI化合物和产品开发。在评估外部合作伙伴时,生物制药原研企业要根据CDMO在HPAPI领域的经验,及其使用的密闭、处理和生产性资产情况,做出选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