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民族医药专科 建设三大重点

发布时间:2021-03-10 09:19:58作者:许嘉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医药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民族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民族医院来说,中医(民族医)专科是民族医院最重要的支撑,对医院的发展非常重要。

具体到彝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现状,当前还存在学术学科体系不完整、人才缺乏等问题。而人才缺乏是彝医传承和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尽管已经通过“请进来、送出去、医教研协同”等推动彝医药人才培养、科研水平和产业化能力提升,但距离彝医药传承和发展需要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在笔者看来,做好民族医药的专科建设,最重要的是做好民族医药的传承和发掘的工作,具体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1.加强医药古籍和口碑文献的收集整理。

例如,近年来云南楚雄州中医医院在《齐苏书》等彝医药古籍文献和口碑资料收集整理,研究提升基础上整理出版了《中国彝族医学基础理论》《中国彝族药学》《彝族医药荟萃》《云南彝医药(上、下册)》及《中国彝医方剂学》等5部专著,编撰出版了《彝医基础理论》《彝药学》《彝医方剂学》《彝医治疗技术》《彝医古籍文献选读》5本培训教材,编撰出版《彝药本草第二卷》,初步建立了“一元二气五行六路毒邪八卦十月太阳历理论”为主线和构架的彝医理论体系。同时,启动《中国彝医药典籍》编纂工作。

2.要对临床疗效有优势的民族医经验进行筛选。

例如进一步形成民族医特色理论、特色技术、特色方法和特色药物,用于临床的推广。

3.要把特色打造成优势。

因为有特色并不代表有优势,疗效好才能成为优势。这就需要把民族医药的经验进行进一步的挖掘提升,形成规范,通过临床实践成为在临床上可以复制推广的技术和规范,如民族医特色治疗技术规范和民族药院内制剂等,这是民族医药专科建设的一个普遍规律。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要注意差异化发展。对于现代医学科学技术,我们可以充分学习借鉴、中西协同,对于西医优势突出的病种,可不必都要争高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