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神经病学或成 今年热门领域

发布时间:2021-03-09 15:58:30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抗击新冠疫情仍将是重中之重,尤其是致力于研发新一代抗新冠药物和疫苗的生物制药公司。除此之外,哪些领域可能会出现复苏?FierceBiotech指出,神经病学领域可能成为今年的一个热点。

业界目光都聚焦于渤健(Biogen)的阿尔茨海默病(AD)候选药物aducanumab,FDA近日将其审评期延长了3个月,将在6月7日前做出审批决定。

Alector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hehnaaz Suliman表示:“神经学将继续是一个大的关注领域,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是这样,所有人的关注点都集中在aducanumab的审批结果上。最近在神经领域出现了一系列高规格的交易,这表明大型制药公司和大型生物技术公司有强烈倾向进行创造价值的高价项目的交易。”

多位药企高管一致认为,aducanumab不会是同类药物中最好的药物,但其若能获批将推动整个领域的发展,激发业内对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药物研发的热情和投资。礼来(Eli Lilly)AD新药donanemab的最新数据也给人们带来了希望。

Annexon Bioscience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ug Love指出:“对神经学领域继续推进深入研究很重要。人口正在老龄化,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人数与日俱增。我们需要全面思考,并不局限于AD,还有其他许多神经退行性疾病,可以针对多种痴呆症进行药物研发。”

Love认为,现在是研究这些适应症的好时机,随着该领域各种生物标记物被发现,研究人员将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判断药物是否有效。

神经病学和心脏病学等传统重大疾病越来越受到关注的另一个原因是基因测序的普及,以及将这些疾病细分为详细类型的能力得到提升。致力于镰状细胞疾病和其他血液疾病治疗的Imara公司首席执行官Rahul Ballal表示,这为研究新兴领域的公司提供了一条新药申报途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些领域受到冷落,主要原因包括新药技术成功的可能性很低、患者群体庞大且个体差异大等。生物技术公司在神经退行性变领域和心血管疾病领域所做的真正令人兴奋的事情是,他们将罕见病的方法运用于这些疾病患者,即通过在非常大的范围内寻找符合条件的患者。”

Triplet Therapeutics首席执行官Nessan Bermingham提醒,2021年,无论哪个领域最受关注,整个行业都应该确保治疗能够惠及每一位需要治疗的患者。

生物制药公司不仅应该考虑尖端的肿瘤免疫药物和基因疗法的价格、覆盖面和可及性,还应该考虑基本医疗、医生的实时反馈、诊断和影像等的价格、覆盖面和可及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