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会员管理“木桶补漏” 做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1-03-08 12:30:15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水桶装水的高度,不是取决于哪片木板最长,而是取决于哪片木板最短。木桶理论还告诉我们,若木片修补成一样的长短,水仍然装不满,并不是木片长短的错,而是因为木片与木片之间的密度不够,水从缝隙中漏了出来。

会员管理也是同样的道理。会员顾客是水,而管理就是桶,从前很多人认为各药店的会员营销力不足,就拼命地打折,特价、抢购、活动、抽奖等花样百出,结果与对手同行拼得你死我活,礼品送出去了,营业额提升了,毛利也没了。活动一停,销量也很快下降。

其实,这种做法忽略了会员顾客真正的需求,缺少调查和分析。不同的药店,周边商圈的顾客也各不相同,如工业区的顾客、商业区的顾客、半商业区的顾客、老年顾客、妇女儿童顾客等。顾客不同,需求也不同。所以,不论是做营销还是做促销,都不能照搬其他同行的操作。

顾客究竟去哪儿了?关于会员管理的18个漏洞,你的药店是否存在呢?


漏洞1:药品价格贵 药品价格是一个敏感话题,要多做市场调查。

漏洞2:药品品种不全 药品品种不在于多,而在于是否能满足药店商圈顾客需求。

漏洞3:员工服务不到位 员工的服务与公司的管理是分不开的,从要求开始,到成为习惯。

漏洞4:员工专业水平差 员工的专业用药与诊断水平,要不断学习与培训。

漏洞5:会员权益不清 做好会员的宣传,如店内宣传、网络宣传、手册宣传、广播宣传。

漏洞6:会员与非会员区别不大 会员与非会员必须在优惠上拉开距离,认真执行,让会员顾客得到实惠,让非会员顾客看到优惠,自然就能吸引非会员入会。

漏洞7:对手店会员体系强大 药店经营比的不是管理本店有多强,而是与你的竞争对手比赛,很多人都在做对内PK,而实际上应该多向外看看。

漏洞8:没有会员详细信息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了解顾客信息,怎么能维护住房顾客呢?这与兔子拿红萝卜去钓鱼是一个道理。

漏洞9:不了解会员住址 了解各会员的地址,才能知道会员来自哪些区域的比较多、哪些区域比较少,对于会员少的区域要加强推广,对于会员多的地区要加深粘度。

漏洞10:不了解会员消费能力 不同药店的商圈客群不同,决定了顾客消费水平不同,也决定了药店在销售时用药的组合不同。

漏洞11:不了解会员的类型 每个商圈的顾客人员不同,有老年人多的,有妇女儿童多的,有年轻人多的,也有白领人员多的,要根据不同类型定制不同方案。

漏洞12:没有专门做会员维护 对于忠诚的“粉丝”级会员顾客,要定期做情感维护,做好会员与药店之间的沟通,以免忠诚顾客“粉丝”走到其它地方去。

漏洞13:没有做过会员的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是必须要做的,通过学习数据分析,能清楚了解到药店的各方面营运能力,并能看到优点与缺点。

漏洞14:没有做过会员用药分类 顾客的不同决定了用药也不同,要做好会员的用药分析,进行分类,未来补货才有准确的方向。

漏洞15:没做过会员消费调查 当顾客越来越少时,就要尽快采取措施,进行顾客调查,了解顾客对药店的看法,做市场调查、数据调查,了解问题和产生原因。

漏洞16:没有激活新开发的会员 很多药店重新开发新顾客,却忽略了确定新开会员顾客是否在近两周内来店消费。

漏洞17:不重视“休眠会员” 很多顾客一开始有消费记录,但时间久后就“消失了”。凡超过3个月没有消费的顾客,为“休眠顾客”;凡超过6个月没有消费的顾客,为“休克顾客”。这些数据都是要我们尽快做决定要解决的问题。

漏洞18:没有做会员分级营销 会员在长期的管理中,必须做好分级分类管理,这样才能精准地做好会员营销与管理。


总之,在药店会员管理中,并非都用“活动+特价+抢购+抽奖+免费派送”的方式维护客户。这种“大炮打蚊子”的方式,虽然有点效果,却并非明智之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