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IP撬动医疗市场格局 医保改革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1-03-08 12:25:20作者:和贤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确定71个试点城市后,DIP实施分四步:数据采集与质控、本地化目录库、定价测算与支付、监管与运行监测。那么,DIP实施对医疗、医保带来哪些影响呢?


医疗市场巨变在即

优劣势会转化

  

DIP尊重医疗费用的历史数据。因此,原本费用虚高的医疗服务需要适应新机制形成的支付标准,而一些原本费用有优势的医疗服务必须扩大优势才能保住优势地位。费用是医院运营的血管,质量是医疗服务的神经,现在医院和医生要做的最根本的事情是:做好服务质量和成本控制。

药价改革和薪酬分配都需要支付标准、支付方式的支持,医院需要保持费用、保护收入。DIP是一个重要变量,医疗市场格局将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有病种管理优势的医院、科室将可能争抢别人的总额预算。争抢者与被抢者在一个修罗战场里,都处于继续发展、追赶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

优势病种管理在DIP实践中,能沉淀出临床路径,有利于医院做好内部质控;一些优秀经验被吸纳进入基本规范,能通过行业进一步传播和发扬。防止过度医疗浪费,是从时间到空间的一场持久战。时间上,新应用的针对供方的支付方式不断走向成熟。空间上,老生常谈的问题可能无所遁形,空间越来越可控。

对医院来说,在DIP方式下,竞争优劣势在转化,并非长久不变。从健康中国的医疗政策、资源配置、功能发挥等角度,适合自身发展的是优势服务范围。医院和医生需要通过改善自己,对比发现竞争优势,探索、申报,从而获得支付效益。


未来可期的医保变革方向


长期以来,各统筹地区的医保基金一直面临收不抵支、当期或累计结余为负的风险及问题。DIP以承认历史及当前医疗总费用为条件,以市价换数据权利。既能从原理上预防医保基金的超支风险,又能从机制上开启对医疗浪费的监督。

未来,医院之间有可能互查数据、互相监督,医保部门可聘任第三方力量或顾问医生从事专门的抽样检查。医院内的医保办在医保支付与监管联络上,将在事前、事中发挥作用。医保部门将间接影响区域医疗资源。

而DIP需要注意的问题包括:一是为创新的医疗服务技术打上特殊标记,及时支持,避免误伤或压抑发展;二是合理考虑优势病种的效率权重,避免通过带量使用而盲目过度打压医价;三是承认新应用的支付方式虽不能为医保省出“大钱”,但一定能节省“小钱”。主要目标仍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促进竞争水平。

以DIP为代表的具体改革,将与支付范围、支付标准、待遇保障、基金监管、参保人权责教育等相互影响。目前仅是开始,一切评估还太早,大趋势是追求价值医疗支付。

DIP以对“试点辖区内医疗机构全覆盖”、“住院病例全覆盖”为起始点,将从多元、混合的医保支付方式中脱颖而出,担任推进的主线。关于配套措施,将随各试点地区的具体实践与创新,不断完善结算调整、数据分析利用、配套监管、协议管理、新技术临床支持各项工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