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姑息治疗专科应重视如何应对需求?

发布时间:2021-03-08 12:02:18作者:码万褀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医学技术和医院现状看,医学并非万能,当前虽有极大进步,但也十分局限。而医院的医疗资源是有限的,在供给能力建设和需求响应上要做现实选择。

目前,医疗资源不足、看不起病,可以说是姑息治疗专科发展的重要原因。但姑息治疗专科的发展问题非常值得重视,是客观存在的合理医疗需求,或将成为未来“健康中国”的一个重要内容。


客观存在的合理需求


从患者及家属角度看:一是姑息治疗是一种人伦选择,有继续照顾患者生命质量的需求;二是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医院比居家更专业、尽责;三是姑息治疗可能带来病情转机。

从社会保障和医保基金看:姑息治疗也是一种治疗,参保人有享受姑息治疗的需求;并且,姑息治疗专科适度、规范发展,有利于缓解医、患、保矛盾。

此外,姑息治疗专科能帮助参保人及医保基金避开虚假治疗、过度却无效甚至有害的手术或用药。


专科发展四个关键点

  

不过,姑息治疗专科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自我发展:

①作为一门“大务实”专科,需要突出技术价值。姑息治疗的理念和原则是什么?内容和标准是什么?专科的技术和管理要不断升级,监督和评价机制亟待建立。

②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医保几方,都应重视姑息治疗的转机。 

③一方面医保、患者合理支付,另一方面要防范欺诈骗保、骗付。

④多方共付、共同努力。


特殊群体、特定疾病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要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有针对性免除医保支付目录、支付限额、用药量等限制性条款,减轻困难群众就医就诊后顾之忧”。中发〔2020〕5号文提出,要“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笔者认为:姑息治疗的人群,属于特殊群体。因为任何疾病原因所导致的终末期病程,都是真实、客观的特定疾病范畴。

正如门诊“两病”用药保障机制所体现的内涵:高血压、糖尿病、慢肺阻等慢病,其发病率、经济负担、死亡率对“健康中国”造成重大影响,所以要做医防融合、健康管理,财政、三医及患者共付“兜底”,还要做药价集采、医价调整。

姑息治疗及安宁疗护、临终关怀,不止涉及参保人和医保基金,也关系到社会伦理、医学人文及医疗行为,关系到多层次社会保障、健康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文明等,更需要联合保障。

医保待遇方面,“两定”管理是基本面,以“特殊群体、特定疾病”为代表的“两特”内涵意义及战略发展,是向成熟方向发展的高质量、高难度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