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拓展中成药主治功效喜忧参半

发布时间:2021-03-01 16:23:00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在某中药口服制剂治疗痤疮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单模拟、安慰剂平行对照临床研究总结会上披露的研究结果显示,该中药口服制剂治疗中度寻常痤疮疗效显著,有效改善丘疹、脓疱、结节和粉刺症状。其中提到,随着临床应用相关论文的发表,验证了该药在皮肤病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包括过敏性紫癜、毛囊炎、皮炎、湿疹、痤疮、水痘、黄水疮、脓疱疮、疔疮、疖肿、带状疱疹等皮肤相关性疾病。

据悉,该中药口服制剂主要成分为蒲公英、苦地丁、板蓝根、黄芩四味中药,都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属于纯中药制剂药物,常用于疖肿、腮腺炎、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通过相关临床研究结果,该药对寻常痤疮有明显的临床疗效,等同于增加了其临床运用范围。

从中成药行业发展角度来说,拓展中成药临床疗效是中成药发展走向更高、更远方向的指南针,中药饮片所含化学成分多元化,临床功效和适应症存在更多的“研究拓展”空间,加上中医药的同病异治和异病同治理论,能指导临床医生将中成药或中药饮片的临床疗效应用于更多患者。但随意拓展中成药临床疗效同样存在风险,容易导致临床滥用中成药。比如,一旦该药治疗寻常痤疮成功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在药品说明书中增加寻常痤疮适应症,就容易让一些临床医生不遵照中医辨证思路,出现遇上寻常痤疮就开药的行为。从中医药理论角度来说,寻常痤疮由肺经风热、脾胃湿热、痰湿瘀滞等病因所致,该药并不适宜用于所有寻常痤疮患者,临床运用应当遵照中医药理论辨证论治运用。

总之,通过临床研究来拓展中成药临床疗效值得赞赏,预防临床疗效拓展后出现临床滥用现象的机制同样不可或缺,只有这样才能给中医药行业营造一个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发展方向和空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