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逐鹿互联网医疗需配备哪些基本素质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7:32作者:吴帅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节前,湖北省印发《互联网医院药学服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处方调配、处方流转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调剂药品通用名、剂型、规格、包装及厂家应与实体医疗机构保持一致,销售价格参照实体医疗机构进行管理。湖北省针对互联网医院开展药学服务单独提出管理办法,在全国颇具示范意义。

这让笔者想起不久前看到某地有零售药店与公立大三甲医院合作处方配套业务,抢占处方外流终端资源的成功案例,有熟识的业界朋友就表示,他们也要开始探索这样的模式。想法很美好,但涉及新渠道的开拓和资源的整合,考验的依然是企业的基本功。在并不宽敞的赛道上,新入者凭什么能把已经跑在前头的竞争对手击败并获得资源?比如一个重要的问题:对互联网医院操作营运的地方政策和现状深入了解了多少呢?

以湖北为例,对于处方流转,当地明确,互联网医院为患者提供处方流转服务,建立互联网医院处方流转平台,遴选入驻平台零售药店。意味着零售药店要从医院分一杯羹是有前提的,要有专业的对接,不可能随便接通网络和系统就可以单刀直入。同时,相关政策和市场现状也对零售药店提出更高要求,强调“平台零售药店是药品供应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平台零售药店的药品配备应满足互联网医院药品目录要求,所购入药品应在采购、储存、销售、运输等环节采取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一再强调风险管理,包括责任的承担。

诚然,互联网医院业务能给药店带来新利润增长点,这已经不是猜想,成为了现实,但在这条赛道上,企业发力投入多少资源,不一定就带来多大的成功。就算天上会掉馅饼,就确保一定砸中自己吗?当然不一定,不能靠运气。企业要投入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胆子要大,功课要做足,才敢撸起袖子加油干,有直面变化和压力的勇气。问题是,胆大从哪里来?

在互联网医院建设这件事上,企业最担心的无非两件事情:一是监管政策的影响。互联网医院体系建设前期烧钱是肯定的,规模不大“没得玩”,一上规模,重金投入,政策因素影响也变大。二是担心医疗纠纷。医疗是风险行业,互联网医院和处方药以及与病人长期打交道,不可能做到“零瑕疵”。企业必须防范医疗风险和应对医疗事件,没有这种兜底能力,就大胆往前冲,那就是鲁莽。小机构不怕死就算了,大连锁不敢硬冲,如若出大差错,多年积累的品牌基础就要毁于一旦,因为现在大小网络媒体发达无孔不入,大企业的一举一动都被全网“围观”。

对于互联网医院和零售药店业务,政府监管越具体化,越说明政府发展这块业务的决心和勇气很大。省级层面开始对互联网医院开展药学服务特别提出管理办法,体现了政策的发展方向,哪些地区跟进,对企业发展这方面业务的空间更有现实意义。

市场很现实,办医环境对办医者的态度和决心有深远影响,胆大还得心细,跑得快还要立得稳,这是逐鹿互联网医药的基本素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