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亚马逊“冲浪”互联网医药 (上)

发布时间:2021-02-24 15:17:11作者: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去年11月,电商巨头亚马逊宣布亚马逊网上药店上线当日,美国几大医药零售商股票大跌,市场当日蒸发好几百亿美元。其中,CVS股价跌7.2%,Walgreens下跌9.16%,Rite Aid跌11.27%, GoodRx Holdings跌得最惨,降18.88%,收盘37.90美元。

为什么单一条新闻,就会引起医药零售商股票如此大的震动?

长期布局,集中发力

亚马逊药房线上开门即赢红利,能感受到其杀气腾腾的势头。有报道称,亚马逊药房将向其Prime客户最高提供仿制药80%的折扣,品牌药40%的折扣。在运费上,提供会员2天内免费,非会员5天内免费配送的优惠。  

长期以来,一直追求医疗保健抱负的科技巨头亚马逊推出的在线药房,销售胰岛素、哮喘吸入器和其他常见的非专利和品牌药物。去年,亚马逊销售增加了38%,达到3861亿美元,业务量增加和健康产业的布局,使得其去年增加员工67%,达到130万名员工。 

亚马逊方面表示,其药店业务将接受大多数医疗保险公司的计划,并为未保险的Prime客户提供折扣。相关负责人当时就表示:“支持亚马逊药房PillPack的相关团队、技术和基础架构已经完善,能够在需求和数量上为更多客户提供服务。”实际上,在推出自己的药品销售服务之前,亚马逊大约在两年多以前(2018年)收购了在线药店PillPack;更早的时候,在2000年左右,亚马逊还收购过drug.com公司,但由于监管上的一些原因,业务开展有限,减价卖给了Walgreen。后者最后也没能做好线上业务,这家公司被迫关闭。

蓄势已久,整合经验

亚马逊在医药电商方面是做了长期承诺和战略布局的。在全面上线亚马逊药房和护理等服务之前,公司还与另外两大金融投资界巨头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合办过合资公司,取名Haven Healthcare。尽管资金实力雄厚,计划宏伟,但由于合资企业的文化与决策层及管理执行方面的问题,远远达不到预期,三年之后,公司宣布关闭。亚马逊在付出“学费”后,更加坚定地投资和布局医疗健康领域,势头猛、投入大、执行也到位,未来前景依然看好。比如,亚马逊于2018年6月收购PillPack时,很明显地正在尝试进军药品零售分销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亚马逊药房将价格透明化指标纳入了药房成本。预计亚马逊将在其用户界面中涵盖成本更低、替代药物和仿制药替代品的选择,这将促进新的健康消费主义流行。当然,去年中在Crossover Health试行的亚马逊,还直接与初级保健模式相结合,已经初步实现整合其药房购买经验。

与此同时,在降低药房成本之前,亚马逊还需要克服几个主要障碍。

1.邮购无法解决夜间和紧急情况下的药品需求的即时性,即使使用Whole Foods,亚马逊也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方式的处方药零售。

2.特殊药物的费用正在接近并很快超过支出的50%,不到一半的特殊药品是在零售店分发的,亚马逊将不得不努力解决这个端口的问题。

3.许多新特药,包括疫苗等需要冷链物流的配备,亚马逊必须建立相应的冷链供应链服务平台。

颠覆市场,但不过早下结论

由于60%的美国人通过其雇主计划购买药品,并且有复杂的Pharmacy Benefit Manager(PBM)购买模型,这使得修改购买设置的价值不那么重要,而且也不太明显。另一家低成本药品零售商Costco尝试进入PBM,但并未取得巨大成功。当然,尽管这些尝试在PBM领域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但已经影响到了高级(医疗保险)市场——毋庸置疑,亚马逊、Costco以及沃尔玛将在这一市场上各显神通。即便竞争对手有最低成本购买设置的OneRx等软件(即服务和播放器)以改善服务,无疑也将受到Amazon Pharmacy模式的挑战。

当然,以上只是亚马逊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初步尝试。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占其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接近1/5,随着在线医药零售和医疗服务的推出,亚马逊公司在IT技术、电商、物流和云存储领域以及资金的长线投资方面拥有很强的市场地位。特别是其涉足医疗后,业内议论纷纷,猜测颇多,它是否将改变美国医疗保健的现状和未来,现在预期可能过早或过高,但亚马逊深度涉足医疗保健是显而易见的,颠覆市场格局,引发更多挑战和竞争是必然。

尽管亚马逊不可能完全隐身其医疗领域的服务模式运作,公司也未公开或分享过其医疗保健战略雄心和广阔前景,但众多分析师和媒体从其营收财报和公司新闻稿中窥见端倪。从亚马逊进入该行业的各个切入点和投资并购布局来看,他们正在谨慎选择参与到医疗健康领域的各种商机中。某些领域可能会造成行业的颠覆性结果,某些领域可能是其当前业务的扩展。

一般而言,潜在的行业颠覆性破局或是由于Amazon Care(一个虚拟健康计划,旨在为西雅图总部的部分员工提供远程医疗就诊和面对面的后续护理)提供直接患者护理,并影响质量和成本的尝试所致。他们当前业务的扩展包括PillPack、消费者处方交付模型以及各种数据存储和分析业务。

试水远程医疗,调起用户“胃口”

亚马逊于2018年花10亿美元购买了PillPack,当时后者已经是一家成熟的邮购药店,能够在美国50个州与当地的实体药店建立关系。亚马逊比沃尔玛等潜在买家出了更高的价格,拿下了这家公司及其服务平台。当时这家企业的客户并不多,严重亏损,并非所有人都认为亚马逊此举很划算或有战略意义及创新性,但事实证明他们买对了,对其切入医药和医疗服务市场极具赋能效应,购买的时间点也恰到好处,与20年前购买Drug.com不可同日而语。 

PillPack不仅拥有不断发展的业务模型,而且拥有亚马逊进入药房业务所需的监管专业知识,拥有许可证和提供零售药房和邮购服务的基础设施。亚马逊显然是看到了机会,可以打入这个庞大的市场并与现有消费者群体建立联系。PillPack有潜力成为客户添加到亚马逊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中的“数字前门”。也许,他们还可以与大型电子健康记录(EHR)系统合作,并拥有自己的一个登录空间,这将帮助其在各种处方药、医疗设备或其他医疗用品以及享受医疗保险和诊疗服务之间进行整合。

另悉,马萨诸塞州的蓝十字蓝盾公司于去年12月宣布与PillPack达成协议,向其参与保健计划成员提供药房服务(包括免费提供多种药物),“这是第一个将PillPack服务直接整合的健康计划”。

亚马逊与PillPack另一个可能的契合点是远程医疗服务,尤其在接近和简化卫生系统的各个方面。

除了目前在西雅图为部分Amazon员工及其家属就近提供服务的Amazon Care,公司还没有提供自己的远程医疗服务,但这并不意味着亚马逊只想做一个旁观者。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亚马逊推出的大部分远程医疗服务都使用了Amazon Web Services(AWS)数据中心。远程医疗与AWS之间的联系提示业界——几乎与互联网有关的任何事情都是与亚马逊业务有关联的,将远程医疗与可穿戴设备和远程监控的数据收集与分析结合起来,可能是未来医疗服务领域中最大的医疗保健变革。亚马逊在基于技术创新的医疗保健方面已取得进步,但远程医疗还不够完善,需要建立自己的全职/兼职医疗服务队伍,能够更快地发展起来。

尽管亚马逊不可能以完全隐身模式运作,但不乏分析师和舆论从其营收财报和公司新闻稿中四处掘金。Mokena的医疗咨询公司Advis副总裁Bryan Niehaus审视亚马逊进入该行业的各个切入点时就表示:“他们正在了解医疗保健行业,并选择参与的地点。在某些领域可能会造成破坏性,在某些领域可能又会成为其当前业务的扩展。”

比如在美国新冠疫情大流行激起民众对虚拟医疗的胃口的前几个月,亚马逊于2019年9月有先见之明,推出Amazon Care。至今年2月,覆盖面扩大到雇员的家属。业内相信,Amazon Care“非常有趣”,从某种意义上说,Amazon正针对其自身及其员工和家属尝试新的医疗服务。 

巨头主导,增加传统头部企业变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创新技术公司,资金和财力雄厚,大数据和云服务了得,市场份额也大。其电商平台客户众多,品类齐全,拥有大量员工和外包服务商。亚马逊具有节省资金并同时进行创新的潜力和发展规模。

大公司通常是医疗保健创新的中心,可以帮助付款人进行针对特定人群的健康服务管理。Amazon Care有机会通过方便的时间和附近的护理以消除访问障碍。这听上去好像规模不大,但设想一下,目标服务人群尤其是老年人,确实需要在接受和管理护理的不同方式方面有更多创新模式的推出,亚马逊就可以帮助他们。

如果将Amazon Care的服务模式从西雅图总部扩展到包括其在全美各地的仓库和子公司的员工,未来再拓展到全美,Amazon Care将会取得怎样的成功?一旦能吸引希望实施自我保险的大型雇主积极参与,前景十分可观。尽管亚马逊、摩根大通和巴菲特投资公司的三方合作没有成功(见1月28日本版报道),但以亚马逊为主导的药房和保健服务计划有望获得成功并做大。

小结<<<

一直处于高速成长的亚马逊,凭借其行业巨头雄厚资金,用高薪和股权激励吸引行业精英,推出更多创新开发并推行新商业模式。同时,用优惠和价格更低的产品与服务销售争得竞争空间,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些“套路”和互联网强悍打法,不仅给不少医疗初创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也增加了传统医疗行业头部企业更多的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