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盘小药店,博大生意

发布时间:2021-02-24 15:01:12作者:陈春华(上海万道医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来源:医药经济报

【零售学院】

开药店能不能赚钱?只要路子对,肯定还能赚。从本期开始,中国药店管理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原高济医疗副总裁陈春华将作为邀请嘉宾,不定期为读者分享药店经营管理实例。

作为《医药经济报》多年的老朋友,本专栏作者的网上昵称从“春华秋实”升格为“春华秋狮”,不仅体现了医药人在圈内发展历程中的节节蜕变,也寄望在不断转型升级的零售经营路上,能给医药圈内外朋友带来更多力争上游的源动力。本期的专栏文章,从三个医药零售“门外汉”的创业小故事说起。


案例1  退休阿姨创业记

笔者认识一位来自江西的50多岁的阿姨,她当年不是执业药师,也未能持有GSP上岗证,就这种条件,到十多年前的上海来找一份工作,看上去就挺困难。但她不满足于这样的生活现状,并热爱健康事业,所以她当年考到了医药购销员证,也考取了GSP上岗证,单是这一条,听起来就非常励志。

紧接着,她在上海通过熟人承包经营了一家小药店。这家小药店位置是比较偏的,每月租金6000多元,刚开始,每天的营业额不足千元,但是经过阿姨的经营,很快达到2000元/天,扣除各种费用,阿姨每月就能赚到1万多元了,一年就是十多万元。

一年之后,阿姨又不满足于现状了:和之前的熟人解除了承包经营合作,她来到上海市区,承包经营一家更大规模的药店,当然成本也变高了,每月的房租以及交给合作方的费用超过5万元。但阿姨的经营推广能力真的是“自带节奏”,能感染店员和消费者,很快就达到了每月赚8万元的小目标。扣除成本,还能赚2万多元,一年就能赚30万元了。

再接下来,阿姨依然“胃口很大”,不满足于帮助别人经营药店,给别人做嫁衣裳。她又用了30万元到上海的城乡结合部收购了一家药店。原来那家店经营并不很好,每天营业额在千元左右,毛利率为30%~40%,经过她的经营,每天达到了三四千元的营业额,毛利率在50%以上。笔者测算发现,她每月能赚4万多元,一年下来就是将近50万元。

故事还没结束,阿姨又有新动作:她不仅继续经营这家门店,还盯上了隔壁的其他小店,希望能把小店盘下来,争取扩大店面面积,并申请入医保定点。这位阿姨还和笔者分享道,自己是不会满足于这一家门店的,等到资金更充足时,她还有可能开第二家、第三家门店。

点评<<<

这样一个本该跳着广场舞的阿姨,人生似乎不过如此,可以好好享受退休生活,但她热爱生活、充满激情,也热爱健康事业,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拥有了自己的药店,开拓了自己生活的新天地,是不是觉得她的人生再次“开挂”了呢? 

案例2  既自己挣钱,又圆他人梦想

听了以上案例可能还觉得不过瘾,再来看另一个案例:40多岁大姐开药店,五年赚了1300万元。

这位大姐既不懂健康产业,不懂医药,也不熟悉经营管理,但是她有一个特长,很会和人交往,还有一定资源。在别人对是否开药店举棋不定的时候,她就开出了三家;在别人还申请不到医保定点资格的时候,她靠着实干让自己其中的两家门店华丽转身医保药房。但是,她依然不懂经营管理,怎么赚钱呢?她的做法也不出奇,把手头的三家药店做了托管经营,给了一家大连锁,一签就是五年的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大连锁药店每年给阿姨100万元,五年下来就是500万元;五年后呢?大连锁不想承包经营了,由于大姐一贯不参与经营管理,所以她想转让,开价800万元。当时,笔者还在复星大药房做管理,听到这个价格,着实吓了一跳,但去现场考察时,发现那三家药店还是很有增长潜力的。所以笔者当时砸锅卖铁,甚至卖了房、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最后把这三家门店盘下来,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所以,这是笔者自己的亲身经历,这位大姐五年赚到1300万元的故事并非虚构。当然,也要感谢她,帮助他人开启了创业生涯。 

案例3  商铺租不起价,开药店柳暗花明

第三个案例同样不是传奇,不懂药的三兄弟开药店12年,赚了两个亿。

2002年,温州三兄弟到苏州某广场买了一个大商铺,位置不能算特别好,市场经济那时也说不上特别景气,他们的商铺出租情况也不好。其中一位兄弟看到报纸报道,湖南老百姓开了平价药房,非常火爆,所以他们就很单纯地想:“既然商铺租不出去,干脆开药店吧!”于是,他们很快开始筹备药店。

刚开始,具体进什么货他们并不清楚,用了200万元现金,在苏州找专业的人士配药,具体配什么药,两兄弟也不是特别关注,安全可靠、适合药店零售的就行。药品配送到了药店,营业员问老板,怎么定牌价?老板说:“在所有药品的进价基础上加10%作为门店的定价。”他们当时没花钱做推广,在办齐手续、配备了相应的硬性指标之后,药店就这么开张了,没想到一战成名。药店开张后,人山人海、人潮汹涌、人声鼎沸,很快销售额就突破了一年1个亿。到2015年,这家药店转手出售给益丰大药房的时候,销售额在1.2亿~1.3亿元之间。

点评<<<

估算一下三兄弟12年来赚了多少钱:首先,每年平均营业额为1个亿,10%的毛利就是1000万元,同时,每年还能收到5%的厂家返利。这500万元的返利,正好用来解决人员开支和其他的经营管理费用,所以1000万元就是净利,12年赚了1.2亿元。在2012年,他们把药店卖给大连锁时,估值为1400万元,二者相加就是1.94亿元,并且还没算上商铺多年增值的利润。

很多朋友问过笔者:不懂药真能开药店么?这三个案例充分说明,不懂药同样能开药店,只要对路,同样能赚得盆满钵满。另外特别说明,本案例数据为粗略估算,不是确数。

以上是本期的听“春华”,得“秋实”,精彩分享,下次继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