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薪酬制度推新 是否合理?遇阻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02-24 14:57:32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药店从单体走向连锁,并走向规范化、标准化、数据化,都离不开薪酬制度的约束与管理。但薪酬制度没有绝对的标准,因为每家公司的大小、类型、发展方向不同,薪酬制度也要随着公司的发展与需求不断改进。

药店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人才的去留又与薪酬直接相关。有的药店设计了一套新的薪酬方案,在方案下达后,员工意见很多,有的还有离职的打算;有的员工不愿接受薪酬制度改革,只想着“卖药拿提成”。

而薪酬制度遇到阻力的原因各不相同。

笔者认为,需要厘清以下5个方面的问题:

①公司发展是否需要改革?改革是否需要从薪酬制度开始?

②学习的课程知识错了吗?

③制定的薪酬方案伤到了谁的利益?

④设计方案时是否考虑到员工的授权程度?

⑤为什么这么多员工反对?

这些问题涉及薪酬制度的设计、执行方面的诸多细节。

设计·两大考量

问题1:薪酬设计是否权益公平?

药店老板设计工资方案,其实就是在做药店与员工利益的分配设计。往往在设计时过多考虑老板一方的收益;而把员工的福利、工资、底薪一降再降,要求一增再增。如此,肯定会导致设计方案不合理。

问题2:是否合法、合理、合情?

制度的设计关系着员工对企业的看法与工作的积极性,在设计时就要考虑:设计是否合法?考核是否合理?员工能否完成指标?

此外,能否在制度上让公司更有温度呢?企业是需要人来做事的。

执行·三步建议

STEP1:测试往期数据

薪酬设计出来后,不要马上发布通知或开会执行。若匆忙通知执行,有可能出现员工不理解新制度的实际用意,很快就决定离职了。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正确的做法是,先把设计好的工资计算方式套用过往几个月的数据,计算一下店长/员工/主管/职能部门的工资。如此就能掌握到:新制度执行后,工资究竟谁升谁降?涨幅降幅分别是多少?

STEP2:搜集员工意见

测试完毕后,若觉得计算结果与设计目的接近,可在每个岗位上找1~2个人员,单独谈话,听取意见。此时,更能听到员工的真实看法。对于冲突矛盾点,可以尝试能否当场说服员工。

STEP3:公布薪酬方案

公布薪酬方案时,不要只发个文件到公司群,而是需要在现场会议上公开,慎重地讲解设计的原因。

如果是跨区大公司,可由各分公司主管召开会议讲解。对不同意见或特殊情况要重视。

先让大部分人认可大部分制度方案,然后对有矛盾的细节小单元部分另做修改。

如果各级人员/员工担心影响收入,可以考虑“缓冲期”。先按新的制度进行考核,并测试结果。如果影响过大则进行调整,如果相对合理则按新制度执行。

员工反对·对策

情况1:新制度存在漏洞

如果新制度存在漏洞或不合理之处,或会引起严重后果时,可以听取意见修改,也可以测试、用事实证明一切。

这类反对情况,属于良性的建议与意见。

情况2:制度设计过偏激

有些薪酬制度可能由老板或其它人事部人员设计,在考核或要求上,员工根本达不到要求或指标。这样的制度就形同虚设,需要及时修改。

情况3:与公司发展相饽者

公司的发展与成长是必然的。如果个别员工只从个人角度考虑得失,不去考虑公司的发展与远景,那么这样的员工哪怕是非常优秀的销售高手,也可换之。

有的员工私自开小会、拉帮结派对抗公司制度与执行。但凡遇到这类人员,轻则开除,重则交给司法部门,要求其赔偿公司损失。

有些小药店老板则过于重视“人情味”,任由员工摆布:反正药店开着就能有收入,公司倒了大不了换工作。持这种态度的管理人员也是可以考虑更换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