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械集采提速 院外板块DTP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1-02-24 14:56:33作者:阿曾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8日,除夕前三天,国家联合采购办公室通过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公布了第四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的最终中选结果。

至此,国家药品带量集采已完成四轮,可视为已正式进入常态化。不管是涉及药品品规数量,还是集采之总金额,或每轮集采间隔之短频率之快,无不体现着药品国家带量集中采购这种模式已经成熟。

国家药品带量集采的出现,是基于医保控费需求的大逻辑。因此,国家带量集采不会只局限于药品,医械(包含各类医疗器械、医用耗材等)将是今后关注的重点。

政策解读

国家层面迅速推进

从目前已发布的相关政策及各地试点推进来看,医械集采正在迅速推进。

2020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主持召开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抓紧巩固完善制度成果,形成更加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要加快扩大集采范围,着力破解医用耗材标准不一、分类不清等问题,扎实做好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2020年10月16日,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就发布了《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文件》,这是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迎来的头一份正式文件。

品种扩容力度大

2020年11月,国家医保局又发布了《关于开展高值医用耗材第二批集中采购数据快速采集与价格检测的通知》。具体来看,第2批医用耗材清单主要涉及人工髋关节、人工膝关节、除颤器、封堵器、骨科材料、吻合器六种高值耗材。涉及产品信息1万余条,具体到规格型号约32万条。除此之外,通知还表示将对头一批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起搏器类、眼科类产品进行增补。

地方执行力强

目前,在国家指导下,地方正在进行积极探索,各地医用耗材领域带量采购方案也开始频频出现。自首批冠脉支架国家层面集采落地,中标支架从万元降至百元级别后,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1月2日,全国就已有18个省市开始执行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

可以看出,国家组织冠脉支架带量采购结果正在全国多地加速落地执行。更大范围的耗材集采成为大势所趋。全国大部分省份都在开展耗材带量采购,降幅基本在50%左右,有的甚至高达80%、90%。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3年带量采购在医用耗材领域将常态化。

纳入品种五大特征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耗材带量采购品种将主要有5类特征:一是单品采购量较大、控费需求比较迫切的品种;二是国产有所突破的品种;三是临床使用成熟的品种;四是组套简单、分类清晰的品种;五是无配套设备、医院切换较为容易的耗材。

DTP五大机会

医械集采后,渠道格局会发生变化,DTP会有一些市场机会。

医保控费、医械国家集采扩容趋势下,院内市场越来越受限。医院将逐步聚焦在医疗服务本身,而药品、医械、部分低端检查、疫苗接种、术后康复等相对简单、低端、低附加值业务板块会被“挤出”到院外。

随着医械集采降价实施,部分医械会有更多的份额转移到院外渠道,如各种适合康复期使用或家庭使用的医械。

院外空间巨大,家用医械不容小觑

有机构研究数据显示,未来数年,院外医疗器械行业有较大发展空间,市场规模也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3年我国院外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1321.2亿元,DTP专业药房将成为这个高速增长市场的最大受益者。

尤其是家用医械,市场不容小觑。据有关机构数据分析统计,2017年家用医疗设备市场规模约为750亿元,增长率为25%。随着我国消费水平升级以及老龄化程度加深,人们对于健康管理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家庭健康管理成为市场越来越关注的领域,其中医疗器械市场无疑是家庭健康管理的主要参与者。

近年来,家用血压计、血糖仪、小型按摩器销售火爆,国产产品也日渐被人们所接受。在医疗设备领域里,家用医疗设备将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子板块。

两种主要导流模式:增量市场在哪?

医患关系的延伸是医械DTP经营及服务的一个主要方向。在DTP药房,医械的购买者导流主要有以下两种模式:

一是用户主动购买。患者离院后主动购买,以家用医疗器械为主,包括三高类、呼吸类、中风类、疼痛类、助行类等。

二是医生建议购买。医生建议患者购买即类似于DTP药品的处方引流模式,这些器械一般是患者有医疗需要、但医院没有销售的产品,患者在药店买到这类产品后,可能带回到院内使用,也可能带回到家中使用。

这种DTP模式属于全新的市场增量,其发展机会也已经到来。

医患关系延伸机会:从院内到院外

医械DTP经营模式是医患关系的延伸。

随着医院去功能化,医患关系将从院内延伸到院外,医生的角色也从院内问诊、治疗,延伸到院外康复、生命改善等长周期患者服务,此前患者离院后便与医生脱节的现象会逐步减弱。

对于患者离开医院后的院外环节,器械相较药品更具备链接属性和数据价值。例如,常见的无针式胰岛素泵、动态血压计、血糖仪、远程调配助听器、家用智能制氧机、呼吸机等,非常有利于医生对患者的病情监控和了解,从而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健康指导,并实现远程诊疗和科学康复,实现院内、院外的服务连接。

研发生产者借力:跨越冗长招采流程

除了医患关系延伸、患者离院后的医疗需求,还可从器械研发生产环节考虑DTP的用武之地。特别是具有不错临床价值的创新类医械。

这些器械先要进入历时很长的各省物价收费目录及医保报销目录等,还要经历招标采购环节,经历医院的采购周期。整个进院流程冗长费时。而DTP药房由于其灵活性,可以成为院内用户医疗器械渠道可及的选择,使得这些医械在招标进院前就能服务于患者及临床,并形成销售体量。

患者、医生、器械企业、药店“四赢”

当医院不能直接给患者提供康复器械、居家使用辅助器具等时,医生作为最了解患者需求的第一人。在治疗过程以及术后康复指导中,医生专业的购买建议,对消费者有很重要的影响。DTP可达成患者、医生、器械生产企业和药店“四赢”。

西柚健康近期与多家知名创新器械公司达成类似合作,目的包括:第一,加速创新器械通过DTP药房或院边店的零售市场销售;第二,推动器械零售环节从简单物理交付向专业服务中心转型;第三,使医患方便、快捷地享用国内外创新成果。

这种思路值得DTP药房借鉴。据悉,其按科室领域进行商品合作,借助于组建的专业推广团队进行院内推广,合作项目包括知名企业的血糖仪、肠癌早筛产品、干眼检测试剂、足底扫描系统、智能矫形器雕刻系统、胃超声显影剂等。主要针对检测市场需求。

“抢位”的条件

DTP药房承接这些医械市场机会,要具备一定的条件,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

①经营资质是否齐全?最好能申请到一、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资质。

②经营服务人员是否专业?可采用“一店一策”的方式,根据经营的医械种类及差异,配备一定的专业技术和服务人员。

③厂家联动是否紧密高效?

QQ图片2021022414563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