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徽十条举措助力中药饮片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1-02-24 14:40:17作者:杨成松 赵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今年安徽省药监局将聚焦高风险企业、高风险环节和高风险品种,加大对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和消除风险隐患,保障疫情防控用中药饮片质量安全。

安徽省局按照不低于8%比例,对全省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对投诉举报线索涉及的企业、抽检不合格批次较多的企业、舆情重点关注的企业以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安徽省局9个分局和7个工作站发挥就近监管的优势,对辖区内的毒性中药饮片和麻黄生产企业每年检查不少于1次,对其他饮片生产企业每年抽取一定比例开展监督检查,至少3年内实现全覆盖。

为增强监管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2月2日,安徽省局制发《2021年全省中药饮片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持续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推进“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探索创新中药材产业趁鲜切制产品管理方式、加大中药饮片生产和流通环节日常监管、探索推进中药饮片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等具体举措。

在强化培训方面,围绕《中国药典》(2020版)实施,加大对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检验人员的培训力度。同时,突出中药传承创新,举办中药材、中药饮片传统经验鉴别培训班及中药饮片传统炮制工艺培训。

在推进中药监管科学研究方面,依托安徽省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局中药质量研究和评价重点实验室,研究、探索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的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

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围绕“北华佗、南新安”中医药传承创新转化以及大别山“西山药库”建设,重点支持亳州、黄山、宣城、六安、岳西、临泉等地的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的产业基础。

(杨成松  赵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