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学、高效、权威 坚守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1-02-24 14:38:24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2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等多项文件。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监管创新,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总结抗疫经验做法

会议还指出,要系统总结这次抗疫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突发重特大公共卫生事件中检验检测、体系核查、审评审批、监测评价、紧急使用等工作机制,提升药品监管应急处置能力。

1月28日,在“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工介绍,去年药品监管形势空前严峻、任务空前繁重、需求空前紧迫。全国药监系统超常规创新应急审批服务,成功推动新冠病毒疫苗附条件上市和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及时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大局;超强度开展药品监管执法,强力有效防控药品安全风险,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圆满完成“十三五”药品规划目标,深化药品监管改革发展,为“十四五”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工指出,药品安全事关重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清醒把握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攻坚克难,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预防为主、前移关口,坚守安全底线;要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法、加大震慑,持续治理安全隐患;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预案、未雨绸缪,妥善应对突发事件;要巩固安全基础,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进一步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狠抓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切实提高监管力量的专业化水平。

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开数据显示,为应对新冠疫情,国家药监局共应急批准22个药物开展新冠肺炎及其相关适应症的治疗、预防临床试验;附条件批准2个药品上市;应急批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54个,日产能达到2401.8万人份。各地应急批准医用防护服注册证420张、医用防护口罩注册证307张。已附条件批准我国2个新冠病毒疫苗上市,应急批准5条技术路线共16个疫苗品种开展临床试验,其中6个疫苗品种已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

另外,会议还强调,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关系基本民生的重要商品,紧紧围绕畅通生产、流通、消费等多个环节,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作用,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提升价格调控能力和水平,有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有效供给和价格总体平稳。

推动公立医院改革

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会议还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以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