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数字式助听器 市场发展迅猛

发布时间:2021-02-22 12:41:46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听力衰减是导致耳聋的常见症状,而助听器可以弥补听力不佳的缺陷。上世纪末至今,随着数字式助听器技术的突飞猛进,全球助听器市场呈不断增长趋势。

技术日新月异

早期开发的数字式助听器不仅体积较大、价格昂贵,使用效果也不尽人意。因此,这类产品上市之初并不受失聪者欢迎。进入21世纪,随着无线数字通讯技术及电子芯片工艺突飞猛进式的发展,数字式助听器开始“脱胎换骨”,它们不仅体积小巧,音质也大为改善,且其工作电源采用了寿命更长的新型电池。

具体来讲,新开发的数字式助听器具有柔性数字处理声音、数字式反馈衰减、数字式噪声衰减、数字式语音增强和定向微放音器技术等优点。近年来国外厂商还开发出“智能型助听器”类新产品,它们在芯片中嵌入特殊声音生成器,可将接受到的外界声源信号中的噪声信号屏蔽,只放大语音信号,从而起到降噪和加大语音的效果。这种具有特殊屏蔽环境噪声和只放大语音功能的新型数字式助听器一上市就受到众多重听病人的欢迎。

产品脱胎换骨

在过去几年里,数字式助听器新产品呈“喷涌式”上市态势。国外已有四五十家助听器厂商的200余种数字式助听器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

其中,包括实用性较强的防水助听器,将其戴在耳朵上不仅能在浴缸里泡澡,还可戴着它下水游泳,甚至潜入5英尺深的水底也不会影响助听器的使用功能。目前市场畅销的防水助听器类新产品主要有西门子公司研发的Phonak Nios Micro、适合重度听力受损病人使用的Nios Micro S以及Aquair系列和类似产品等。

智能助听器或多功能助听器类新产品也是国外厂商近年来重点开发的助听器新产品。这类产品使用可充电式电池,不仅能作为助听器使用,还可无线接收到MP3、电脑、立体声或手机信号等,可将几种家用电器功能集于一身,故一上市就受到听力障碍者的青睐。

隐形助听器则是近五年来国际助听器市场上最受患者欢迎的新产品之一。所谓隐形助听器,是指可部分或全部塞进耳道中,从外表难以发现的助听器类新产品,适用于重度听力受损又不愿意让人知道其听力存在障碍的病人。这类助听器需由生产厂家根据病人耳道的大小量身定制,使其在使用助听器时感觉舒适。另一种隐形助听器产品为AMP助听器,这类助听器是一种“声音放大器”类助听器产品,其优点是价格相对便宜,适合听力受损程度并不十分严重的病人使用。

此外,多功能助听器也是近年来国外市场上广受欢迎的助听器新产品。这类产品的代表为ReSound Alera其体积小巧,可采用外挂式耳机及耳内放音器模式,并将多种最新无线数字新技术应用其中。

近年来国外厂商在开发“超长寿命”电池新技术上也已取得重大突破。据了解,一种商品名为Esteem的耳道内插式助听器所用电池可连续使用4~9个月无需更换,但这种助听器必须定期接受维护保养,服务费较昂贵。

☆☆★展望★☆☆

据统计,2012年全球数字式助听器市场总销售额为78亿美元,2018年已接近百亿美元。有机构预计,2020年全球助听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10亿美元左右,2025年全球数字式助听器市场有望达到135亿~139亿美元,全球助听器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7%。

欧美等国在全球数字式助听器市场具有重要的地位,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工业国家近年来数字式助听器市场发展较快,并有望在今后几年成为国际数字式助听器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