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四环素出口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1-02-22 12:38:50来源:医药经济报

四环素类抗生素是我国生产历史悠久的一类传统大宗原料药,其中盐酸土霉素、盐酸金霉素、强力霉素等多个品种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去年初国内受困疫情导致原料药生产出口不畅,一度引发美国、印度等国家对我国原料药稳定供应的担忧,相关报道均提到了四环素,可见国际市场对我国四环素类原料药的依赖之深。

近年来,我国四环素类原料药出口额呈震荡攀升之势,2020年出口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29亿美元,同比增长5.63%。但与其他原料药品类不同,其出口呈现出显著的价增量减态势。从2011年以来的10年间,出口数量累计减少了一半多,2020年仅为1.25万吨,出口均价则累计上涨了160%。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受国内环保安全监管趋严工厂停限产供应减少影响,出口价格再上新台阶,突破30美元/公斤,与此同时,出口数量也创下新低。

除了供应收紧外,四环素类原料药价值的提升估计还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人用药占比提高,自从欧盟、美国等先后禁止或限制在牲畜饲料中添加四环素类物质,我国低端兽用四环素类产品出口大幅下滑,同时高附加值的人用四环素类药品的使用规模有所扩大,例如替加环素用于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多西环素和米诺环素用于治疗痤疮,四环素和金霉素用于治疗眼部细菌感染;二是二三代四环素多以发酵而来的初代四环素为原料通过化学合成而生产,二三代四环素销量旺盛自然也带来了整体附加值的提高,例如多西环素是以土霉素为原料合成的,米诺环素以去甲金霉素为原料生产,替加环素又以米诺环素为原料生产;三是发酵原料、电力、人工、环保、安全等各项生产要素和合规成本逐年提高,也使相关原料药出口价格维持高位运行。

QQ图片2021022212384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