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1医药资本“春来了”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6:15作者:特约撰稿 王进来源:医药经济报

资本行情猜想

农历新年已至,各地一片春色盎然,我们对医药产业也充满了新期待:

预计2021年,全球疫情控制会随着疫苗的上市和大面积接种得到有效控制,经营性商业和服务型企业逐渐恢复正常运营并得到业绩提升。美国新任总统上任,中美外交有新风向,但贸易摩擦依然存在——既有竞争,又谋求合作,各方更加理性地博弈。中国生物医药企业要赢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要继续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开放式的创新管理体系,培养国际化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理有节地开展跨境投资与合作。

其中,IPO窗口不是一直“大”开,资本狂热会退潮,企业需要准备充足的资金,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有可能在今年的二三季度面对“去泡沫”,估值体系和融资交易将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生物科技领域的并购与重组会有所反弹,形成有利于大公司选择的买方市场。那些缺乏现金流的中小型生物技术公司,会出现融资难和生存难的困境,这对擅长做不良资产收购或并购的基金而言,是很好的投资机会。 

2021年,大药厂的股价和盈利空间主要取决于政策导向。估计新任美国总统执政的前两年,主要精力还是在抗疫情、恢复经济、消除前任负面影响等方面,对药厂限价和制约的发力将延迟一些。聪明的资本将更偏重于颠覆性创新公司和技术平台,对AI、精准医学、预防医学及数字医疗等进行战略布局和长线投资。冲动的资本则随行就市,逐渐退出喧嚣的资本市场。

中国的生物医药市场将有比国际市场更好的投资机会。大量国际资本继续涌入,国内基金有更多话语权和投资标的可选。但是,由于竞争剧烈,投资收益空间并不大。对于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而言,如果中美双方谈判顺利,会在美继续挂牌,保留融资平台和渠道;若沟通不畅,则有可能出现“摊牌”。在中国海量的医药健康市场面前,相信谁都不会轻言放弃。

国际方面,疫情继续耗费着各国的医疗卫生资源,政府要么加税,要么通过市场行为来调节,药价方面的控制会重新升温,而具体实施估计会延后。

大潮之后,非专业投资基金和投资者将退出,资本变得更理性。民间资本、公益慈善基金以及影响力基金及债券会,是对政府经费减少的及时补充。即使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市值下调,也不影响长期投资者的理性投资。笑到最后的,往往是有准备、有耐心、有专业眼光的投资人,与健康产业长期共存。

投资方向畅想

进入新一年,医药投资领域有什么热点和期待?

1.新冠疫情防治产品和试剂  全球疫情重创经济和公共卫生事业,生物医药界的投资重心,毫无疑问会聚焦在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治和快速精准诊断上。

相关创新疫苗产品的开发和上市的速度史无前例,但仍需要更多临床数据来证明其大规模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预防作用。后续开发的产品也仍有希望,毕竟这方面的全球疫苗供不应求。

除了疫苗,如何研制出有效的药物,对重度感染和老龄患者进行有效抢救和治疗,目前还在临床试验中,有大分子、小分子和各种免疫和抗体组合治疗,这些产品开发将是未来一两年疫情防治的重点,期待更优的产品问世。

2.公共卫生领域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预判疫情的系统和平台建设十分重要。数据收集和分析,提前预判疫情的起源和暴发,对卫生防疫部门来说很关键。在疫情发生地和国家,如何跟踪感染源和接触者,如何通过有效的移动通讯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给CDC部门及时提供数据和监控目标,也是各国需要投资和布局的。

3.创新肿瘤治疗和预防产品  恶性肿瘤仍是全球死亡率数一数二的重疾,开发新的、更有效和安全的肿瘤药和肿瘤疫苗,是投资者在治疗领域的投资重心。许多投资者在这些领域的布局是坚定和长期的。细胞肿瘤免疫、靶向治疗等领域都是投资者偏爱,在这些领域的投入尽管竞争剧烈,但不乏投资人,只要有新的靶点和机制,总会有重金豪掷。

4.细胞与基因治疗与罕见病  在人类还没能征服的几千种与基因突变相关的遗传性疾病中,比较有可能获得重大突破的是利用细胞与基因治疗手段获得实质性进展。这方面的临床刚需更大,但对病人群体而言,数目都在20万人以内,需要有孤儿药政策的鼓励扶持、有大药厂的并购意愿。这几年,面向该领域的投资兴趣很大,基础研究突破很多,成功案例也在增加,投资周期相对短一些。 

5.脑神经领域  人脑的认知、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老年痴呆、巴金森疾病等,都是医学临床领域急需关注和投资的领域。过去十年,这方面的基础研究投入很大,已有不少突破和进展,投资者一直关注和投入这一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尽管开发周期和风险很长,但巨大的市场潜力不会阻拦投资的步伐,不会动摇长期投资的信心。

6.特色药开发  除了肿瘤和神经类疾病的药物开发,还有许多未满足的临床开发需求(比如眼病、代谢病、免疫性疾病以及儿童用药),投资者积极寻找这些领域的创新成果,进行重点投资和孵化。 

7.计算与合成生物  随着计算机科学和结构生物学的发展,科学家们已研发出比较成熟可靠的预测蛋白结构的算法和方法。比如美国华盛顿大学跨学科的生化和计算结构生物学家David Baker,开发了生物分子结构预测和设计软件,开辟了设计新的治疗蛋白药物的全新领域。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一旦有突破,将像RNA药物一样,成为未来的投资热点。

合成生物学领域也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重点。许多与新材料相关的生产和应用都与合成生物学、重组DNA改造微生物工程菌用于现代工业发酵有关。比如凯赛生物是这方面的开拓者,他们开发的独特二元酸生产工艺,就是成功的合成生物学的案例,全球领先。这方面的创新研发和生产大有可为,可应用于化工、医药、环保和石化的许多领域。 

8.先进的小型医疗器械  这个领域想象空间很大,每年有20亿~30亿美元的VC投资, 涉及新的医疗诊断和治疗器械及耗材。比如快速超便宜的新冠病毒检测、性价比更高的基因筛查和分子诊断试剂、便携式除颤器、更小型的快速植入的起搏器、更精准方便的肿瘤局部给药装置;能够准确可靠测量监控上传正常生理指标的可穿戴设备、低功耗智能助听装置、盲人“眼镜”用于治疗巴金森等神经性疾病的治疗和植入装置;治疗和减缓疼痛的装置等。

9.数字与移动医疗  通过远程医疗、移动终端、可穿戴设备以及影像语音和文字图片传输,将是医疗卫生和疾病健康管理的大趋势。国外已有成功案例,国内也紧密关注并进行了本地化实践和探索。比如数字医疗与健康管理以及医疗保险的结合。

另外,在数字医疗领域,游戏开发用于治疗多动症、自闭症、预防老年痴呆等,都可能有突破和应用前景。

10.医疗机器人和AI辅助诊断

比如手术机器人、诊疗机器人、护理康复机器人以及用于药物开发的人工智能及算法。这个领域需要有更多知识积累和创新探索实践。其中,医用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但并非完全替代人工,而是做医护人员和病理医生的好帮手,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又如,在血液病和细胞形态学检查方面,完全靠人工和肉眼判读的时代将过去,更聪明而可靠的扫描阅读辅助诊断人工智能装置将进入市场。这些领域也会成为投资热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