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次性手套出口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02-08 18:44:51作者:徐铮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次性手套在抗疫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避免操作者通过手的接触而感染病原体。

数据显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市场一次性手套销量暴增,2020年全球各种一次性手套总销售额达79亿美元,为历年之最。由于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处在大范围流行状态,预计2021年一次性手套国际市场规模将超过85亿美元,2024年有望达到118亿~120亿美元,增长潜力十分惊人。

其中,北美洲、欧洲及亚太地区为全球三大一次性手套市场。这三大区域的一次性手套销量合计占世界一次性手套销量的90%。其中,乳胶手套、合成橡胶手套、聚氯乙烯手套产量,合计占全球一次性手套市场销量的92%。


乳胶手套生产马来西亚占优


按原料划分,一次性手套可分为乳胶手套、合成橡胶(如丁腈橡胶等)手套、聚氯乙烯手套、橡胶海绵手套、聚乙烯手套等类型。其中,曾风靡全球的一次性乳胶手套开发于上世纪80年代,我国借此东风迅速发展出世界级规模的一次性手套产业。当时,国际市场上每10双一次性手套,就有近一半为中国生产。

东南亚一直是世界上天然橡胶最大的生产地,其中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更是名列世界天然橡胶产量前列,因此,这些国家在天然乳胶生产和出口上具有很大优势。自上世纪90年代起,马来西亚商人看中全球市场对一次性手套的巨大需求而投资建造了多条天然乳胶一次性手套生产线,从而迅速占据国际市场。至本世纪头十年,马来西亚的三家一次性手套生产商已占全球乳胶(和丁腈橡胶)手套市场的64%,泰国占18%,一度占据世界乳胶手套市场头名的中国乳胶手套目前仅占国际市场的10%份额。


一次性PVC手套生产中国占上风


马来西亚在乳胶一次性手套生产上占优,我国企业则向一次性PVC手套领域拓展。由于一次性PVC手套价格低廉,牢固度远高于乳胶手套,且适用范围更广泛,本世纪以来,我国迅速改变一次性手套生产方向,改产PVC手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一次性手套生产技术高度成熟,产品质优价廉,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极大竞争力。目前,中国产一次性PVC手套约占国际PVC手套市场的95%。

从商务部统计数据来看,2013年我国出口一次性PVC手套总量为39万吨,2018年为44.95万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我国PVC一次性手套出口为7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80%,刷新历史记录。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有机构预测,相关国家对一次性医用手套的需求量或会超过去年。分析认为,今年全球一次性乳胶医用手套销量将较去年增长8%~12%,而一次性PVC手套销量将增长15%~20%。因此,在去年各手套生产企业开足全部生产线的基础上,预计今年我国一次性PVC手套产量有望较去年“更上一层楼”,或将刷新出口纪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