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青霉素原料药出口双雄争霸

发布时间:2021-02-08 18:39:28作者:朱仁宗)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10208184018.jpg

青霉素类原料药是我国主要出口的大宗原料药品类之一。尽管是使用了80多年的传统老药,青霉素类药品仍然在全球抗生素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尤其是代表性药物阿莫西林(羟氨苄青霉素),市场规模仍不断增长,预计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下,阿莫西林全球市场规模可达到60亿美元。

阿莫西林原料药(含阿莫西林三水酸和阿莫西林)和用于生产阿莫西林的关键中间体6-APA(6-氨基青霉烷酸)一直是我国青霉素原料药出口的主打品种,多年来这两个品种分别占据该类原料药出口额的1/3左右,合计占比更是高达七成,但作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两者,出口成长性却不同。

由于生产工艺先进,生产成本较低,6-APA曾经是我国青霉素类原料药出口的第一大品种,最高时出口占比超过40%,最大年出口额超过3亿美元。但由于污染较大,国内产能严重过剩,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已连续十多年将6-APA列为“限制”类发展产业。2010-2019年,我国6-APA出口数量累计增长65%,但出口金额仅累计增长27%,2020年1-7月在全球疫情更多需求阿莫西林原料药而非中间体(部分进口国如印度采购6-APA生产阿莫西林受到影响)的情况下,6-APA出口数量和金额分别出现了19%和6%的下滑,多年竞争也使其出口价格跌到19美元/公斤的历史最低谷,出口占比仅剩余28%。

相对而言,阿莫西林原料药出口成长性更好,在2010-2019年的十年间,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均累计增长100%以上,出口占比则稳定在35%左右,2020年1-7月在疫情推动下出口额同比增长5%,占比继续上升至41%。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预计阿莫西林原料药国际市场需求短期内仍将保持旺盛态势,出口占比将进一步攀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