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淀粉样蛋白假说获两大正向力 AD新药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1-02-08 18:29:07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1年1月,有两个事件对阿尔茨海默病(AD)领域、淀粉样蛋白假说有非常积极的正向力。

一是1月29日FDA宣布推延审查百健aducanumab的PDUFA日期,从2021年3月7日延迟至2021年6月7日。二是1月11日礼来宣布了其单抗药donanemab在AD中的积极临床结果。这是在AD治疗中获得积极临床结果的第三个靶向针对聚集性淀粉样β的抗体。


百健aducanumab有望夏季获批


分析师预测,FDA可能等待正在进行的aducanumab高剂量延长研究的数据,推延PDUFA日期,然后批准该产品,以解决在咨询委员会投反对票的情况下批准aducanumab的困境。

百健1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是自去年11月初以来,关于aducanumab可能结局的首次更新。2020年11月4日,FDA明确表示支持它的批准,但随后咨询委员会于11月6日投票反对。分析人士当时就指出,尽管咨询委员会投反对票,但FDA还是可能对其放行。

从历史上看,在获得药品开发者的额外信息后,FDA这样做不乏先例。针对这个案例,很明显,FDA审查部门坚信高剂量aducanumab(10mg/kg)在临床上是有益的,值得批准。而如果计划拒绝批准,FDA很可能当即就已宣布这个决定,让百健继续下一步工作,大概率FDA将在2021年夏天批准aducanumab。


礼来donanemab再添积极数据


礼来则公布了在272名受试者中开展的donanemab的TRAILBLAZER研究的积极数据。donanemab是一种针对焦谷氨酸β-淀粉样蛋白的抗体药,焦谷氨酸β-淀粉样蛋白是在斑块中发现的淀粉样蛋白的一种改性形式,被认为与毒性低聚物的形成有关。

据报道,一种能减少焦谷氨酸淀粉样寡聚物形成的小分子药的临床计划(Vivoryon公司的PQ912)仅3个月治疗后就显示出了益处。在礼来试验中,患者已经接受了76周治疗。donanemab的疗效可能部分归因于它对毒性低聚物形成的影响。

据礼来披露:为期两年的Ⅱ期临床试验涉及272名轻度至中度AD患者。接受每4周输注一次donanemab的患者,认知减退率比安慰剂组患者慢32%。经过6~12个月药物治疗,患者不再有作为AD特征标志的淀粉样蛋白斑块。

与aducanumab和卫材公司的BAN2401一样,donanemab与脑肿胀副作用或与斑块结合相关的ARIA-E(淀粉样蛋白相关的影像异常伴水肿)有牵连。有了上述这些新的结果,现在有3个显示出靶向作用于聚集淀粉样蛋白项目具有临床益处的项目都可能对毒性低聚物产生影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