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LyGenesis:再生细胞疗法 有望再造健康肝脏

发布时间:2021-02-08 18:19:16作者:(黄静)来源:医药经济报

LyGenesis是一家致力于开发能够实现器官再生细胞疗法的生物技术公司。其拥有的器官再生技术平台能够将患者的淋巴结用作生物反应器,使功能正常的异位器官重新生长。LyGenesis正在研究的同种异体细胞治疗项目可用于终末期肝病患者的肝再生,以及胸腺、胰腺和肾脏再生。

淋巴结是哺乳动物免疫系统中一个重要器官。当T细胞和B细胞遇到外来抗原,细胞数量需要快速扩增时,淋巴结为T细胞和B细胞提供了所需的环境。此外,淋巴结也是癌症发生转移的器官之一,因为淋巴结可以为癌细胞的生长提供必要的条件。

LyGenesis联合创始人Eric Lagasse在此前的研究中发现淋巴结也可促进健康细胞和组织的存活和扩增。Lagasse在小鼠的研究中将小鼠肝细胞移植到淋巴结中,小鼠肝细胞不仅能存活,而且能继续生长,发挥部分肝脏的功能。Lagasse还成功在猪的身上重现了这一实验结果。在所有实验的猪中,移植的肝细胞植入淋巴结,增殖,形成异位小肝,其结构和功能与天然肝组织相同。细胞移植手术安全、耐受性良好,并且正如预期那样,异位肝脏产生的肝块数量与肝脏的损伤程度成正比。在另外一项研究中,针对酪氨酸血症Ⅰ型猪模型,移植到淋巴结的肝细胞能够形成异位肝脏,治愈动物,并且在结构和功能上与天然肝组织相似。因此,该项技术有望用于人体,为肝病患者再造健康肝脏。

FDA已批准LyGenesis新型细胞疗法用于治疗终末期肝病(ESLD)患者的新药临床试验(IND)。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